“检察蓝”携手“火焰蓝”,共筑城市防火墙
2022-1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火灾事故案件往往案情复杂,如何精准量刑是一道难题。本月是“119”消防宣传月,为了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区域消防安全,助力城市安全平稳运行,11月11日,一场特别的发布会走进消防救援支队,奉贤区的“检察蓝”与“火焰蓝”携起手来共筑防火墙。

会上,奉贤区检察院通报了该院办理火灾事故刑事案件情况及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守护区域消防安全情况。区消防救援支队也通报了2022年全区消防工作情况。据悉,奉贤检察院与消防救援支队将在对口联络、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联合排查、专项整治和日常宣传等方面进行合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与消防机构各自职能优势,着力推动解决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切实消除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消防安全隐患。

检察官还通过实地走访企业、约谈企业负责人、听取监管部门意见等方式深挖火灾案件背后潜在的社会问题和企业制度机制问题,以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方式推动企业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行业监管机制。该院还多次联合区消防支队、区建管委、区城管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防患于未然。

除了依法办理刑事案件,该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如依托全息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公益随手拍、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平台、新闻媒体及刑事检察部门间线索移送等多种形式,该院及时发现可能损害社会公益的消防安全隐患线索。

据了解,下一步,奉贤区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等安全治理要求,进一步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持续深化消检配合协作机制,全面筑牢消防安全治理防线,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