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迦文化市集凝聚沪上时尚风与藏地烟火气
2022-11-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蔡娴

精美绝伦的手绘唐卡、热情似火的萨迦歌舞、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在正大乐城广场昨天启幕的萨迦文化市集吸引了不少市民热情参与。这也是“千年萨迦、情系徐汇”对口帮扶交流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据悉,萨迦县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西南部,其悠久的历史文化、神秘的萨迦寺、淳朴的居民古宅、传统的民间艺术、神奇的传说故事、独特的山水风光,令人心驰神往。

上海徐汇区与和日喀则萨迦县对口帮扶20多年。在此期间,徐汇已先后选派10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扎根雪域高原,协助当地共同推动萨迦县的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此次萨迦在上海举行文化市集,除了是一种自身文化的展示和交流之外,也是对上海人民的一此展示,因为萨迦文化的发展,也有上海人民对口援建的心血。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萨迦文化市集活动,沉浸式推介和展现了雪域敦煌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淳朴的民风民俗。一些特意带着孩子来体验唐卡绘制的家长告诉记者,能让孩子从小就体验祖国文化的多样性,这是十分有意义的一件事。

记者了解到,作为系列交流活动的另一项内容,与萨迦县历史文化展览馆结为姐妹馆的徐汇艺术馆,前不久刚刚举办了“妙像焕彩 化境入微——西藏日喀则地区13-15世纪壁画专题展”。展览以西藏日喀则地区13-15世纪壁画为载体,立体展现与汉地密切交往过程中日趋成熟且独具特色的藏族艺术,展览和相关公教活动共吸引约10万人次参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蔡娴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