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成立全国首家涉外法治学院,明年将招第一届本科生
2022-1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全国首家涉外法治学院11月12日在华东政法大学成立,明年将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学院聚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探索研究生招生改革,逐步试行硕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模式改革,争取设置涉外法治相关法律博士专业学位,推动实施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这是华政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一流政法大学建设的重大举措。

涉外法治学院将探索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新学院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联合国际组织、涉外政府部门、涉外审判机构、涉外仲裁机构、国内外著名法律事务所、涉外企业等单位合作育人,建立订单制培养机制,为相关领域培养和输送专门的涉外法治人才;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如建立海外实训基地、与欧美国家大学合作培养等。

未来,涉外法治学院将培育新的学科发展方向,有效整合上海市高等教育资源,以涉外法治教育培养为枢纽,设置涉外法治交叉学科,以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等学科为支撑,建设涉外法治交叉学科群,打造各类涉外人才交互培养平台。

此外,涉外法治学院将创新师资团队建设,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规划,建立特聘教师制度,注重引进兼具国内与涉外法律知识、具有涉外法律实务工作经验或国际组织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加大海外名校教师和国际组织专家等国际师资引进力度;强化教师教学培训,每年选派学院教师出国访学和研修深造,推动教师与国际组织、涉外部门双向流动。

校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学校将抓住上海市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布局中的先发优势,为全国高校的同类探索提供借鉴样本。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建设涉外法治体系的关键环节。目前,涉外法治学院已完成基础筹建工作,包括拟定培养方案、招生方案和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密集开展多场线上或实地调研,搭建合作育人框架;完成学科论证与师资选聘等,明年将正式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当日,《上海市级专志·华东政法大学志》首发。据此,校志编纂工作自2015年11月启动筹备至2021年12月校志出版,历时6年多。全志共181万余字,收录卷首照268幅、正文随文照127幅,详细记述了学校1952—2018年的变化和发展情况,全面真实记载了学校的历史沿革、重大事件、主要成就和经验教训,总结揭示学校发展规律,凝练“逆境中崛起、忧患中奋进、辉煌中卓越”的华政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