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所码”应扫尽扫!这个动作做好,对自己健康负责,更是防疫重要一环
2022-1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上海已优化调整并细化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为科学精准做好防控,本市公卫专家再次提醒,为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和行动轨迹有效追踪,市民对“场所码”应尽到应扫尽扫义务。

“场所码”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的重要手段,可以帮助及时有效开展精准溯源和风险排查。眼下,遍布全市的“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直言,新的防控措施中提到“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这对防控部门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阻断传染源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防控必须坚持科学精准,立足于防、立足于早。

目前,本市通过持续加强市区联动、多部门协同,严格按照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汇总多方信息,综合研判,从细从实开展流调排查,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而做到这一切的前提,除了防控部门“以快制快”,更离不开市民配合,扫“场所码”就是重要的防控手势之一。

为什么扫“场所码”至关重要?吴寰宇进一步解释,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确诊病例的扫码记录,快速关联到其他扫描过该“场所码”的人员,便于相关部门开展快速流调,精准排查。如果市民未按照规定实现应扫尽扫,流调易出现疏漏,带来疫情传播的隐患。

此外,扫“场所码”也使得重点场所进出管理更便捷。通过“场所码”扫码,不但可快速实现常用的“随申码”亮码及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核验,还可自动完成场所登记,提高通行和场所登记管理效率。

市民积极亮码、扫码,做到应扫尽扫,是履行防疫义务的“规定动作”,这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筑牢防控屏障的重要一环。

市大数据中心也发出提醒,进入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时,市民应当主动扫“场所码”,并向场所现场工作人员展示扫码结果,或者通过“数字哨兵”扫码核验健康信息。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无法扫码、亮码的市民,单独出行时可使用纸质离线“随申码”和本人的身份证。

同时,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市民也要继续加强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