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时机穿上“无形防护服”,老年人接种疫苗,很有必要非常重要
2022-1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面对仍在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实施科学精准防控,必须更好筑牢防疫屏障。记者从上海市卫健委获悉,截至14日,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070.82万剂,覆盖412.37万人,覆盖率70.91%;全程393.71万人,全程接种率67.70%;加强免疫268.60万人,加强免疫接种率46.19%。在此背景下,多位医学专家再次发出呼吁:符合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请尽快完成全程或加强免疫接种,尤其是老年人群,要抓紧时机打好疫苗,为自己穿好“无形防护服”。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表示,第一,要接种新冠疫苗,增强保护力。还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请尽快预约接种,如第二针接种已满半年,也建议尽快接种加强针。

第二,生活作息要有规律,注意营养和休息,适当锻炼,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第三,非必要不聚集,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外出时,一定要注意“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尤其要规范戴好口罩。

第四,如果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等呼吸道症状,以及嗅觉、味觉改变等和新冠密切相关的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医疗机构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不要自行购买服用感冒退热药。

目前,国家推荐两种加强免疫接种策略,一是同源加强针接种,即用原来基础免疫所用技术路线相同的疫苗完成加强接种,另外一种是序贯免疫加强接种,即用与原来基础免疫所用疫苗技术路线不同的疫苗完成加强接种。无论哪种均可以起到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风险的作用,老年人可根据当地疫苗的供应情况,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