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张江药谷”,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同比增4.81%
2022-1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2022年,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总得分为117.33分,较去年提升了5.38分,同比增速4.81%。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今天开幕的“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张江生命健康国际创新峰会”主论坛上获悉,截至2022年10月,张江生物医药投资数量全国占比从2021年的7.07%上升到了今年的8.21%,逆势而上展现出了创新生态下产业发展的强劲韧性。

风险投资加速集聚领军企业相继诞生

三项指标凸显张江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主要特点。

风险投资加速集聚,创新引领不断提振市场信心。2021年,张江生物医药企业共获得风险投资525.4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2.99%。专注创新是张江获得资本青睐的根本原因,创新驱动、资本驱动、市场驱动也是张江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最为核心的驱动力。

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2021年,张江新增首次批准临床的一类新药116个,同比增速45%,占全国比重20%。可见,持之以恒的创新投入为张江生物医药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高质量创新成果。

领军企业相继诞生,点燃生物医药发展的“星星之火”。2021年,张江新增10家科创上市企业,累计培育科创上市企业数量达到29家,同比增长52.64%,占全国比重高达21%,一家家科技领军企业的诞生就像“星星之火”,成为张江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源动力。

大量高水平科学家在张江汇聚

值得一提的是张江全球创新人才网络。调研显示,张江4000多位科学家中,科研水平在全球排名前1%的有184人,排名前10%的有1422人,大量高水平科学家在张江汇聚。同时,4000多位科学家中,有65%的科学家具备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涉及全球44个国家,来自美国和日本的海归或外籍科学家高达40%。

除此之外,来到张江的科学家都是充满朝气,勇于创新的年轻人,小于35岁的达到20%,介于35-45岁之间的达到51%,全球化、前沿化和年轻化是张江科技人才的重要“标志”,也是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最大的资源和财富。

在科研学术上,2018-2021年,张江各类创新主体已与全球7600余家机构共同发表国际科技论文36000多篇,合作最紧密的国家为美国、德国和日本,占所有国家比重高达47.76%。

此外,超过三分之一的成果源于张江企业,张江的企业正在开启以应用导向的国际基础研究合作,这亦是地方产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石。

在技术成果上,张江共与全球13个国家、71家机构共同申请发明专利400多项,与美国、日本、英国合作占比达到89%。其中,张江企业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企业与国际机构合作专利数高达374项,占总量的93.27%,其中企业以第一署名的合作专利更是高达311件,占总量的83%,可见市场驱动的跨国技术创新合作已成为张江生物医药发展的重要动力。另一方面可以看到,2020-2022年共诞生了264项合作专利,是前十年张江与国外机构合作专利总和的2.3倍,国际创新合作正在加速深化。

在国际大循环上,张江累计实现2000多亿跨境License交易金额,占全国比重40%,占全球比重6%,License out面向21个国家,License in面向21个国家,美欧日License交易占比85%。在国内循环上,2015年至今,全国共实现282项License 交易项目,张江占比达到40%,张江输出国内其他区域的共计41项,国内其他区域输入张江的35项,张江转张江的30项。

进一步打响“张江药谷”品牌

本届峰会主题为“聚势而立•链接全球”,旨在进一步打响“张江药谷”品牌,展现张江创新活力,汇聚全球要素资源,谋篇布局产业发展新方向。

在为期5天的峰会期间,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产业政策集中宣传,特色园区集中推介,重大项目集中落地,未来方向集体谋划,新锐力量集体亮相,规划布局集合发布,产医融合集中对接。1+25场论坛覆盖创新药、医疗器械、基因与细胞治疗、AI智能、中医药、创新孵化等全产业领域,推动产业进一步变革与升级。数百位产业大咖莅临峰会,共话产业未来。

本届峰会主论坛上,通过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发布、张江创新成果发布、张江生物医药开放创新全球战略合作平台发布、浦东张江生命健康产业年度新锐发布、上海浦东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服务站揭牌、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浦东新区产医融合促进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发布等6项重大发布,以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年度发展回顾、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2.0解读为主要载体,展示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的科创成果、科创生态、制度保障及未来发展。

据悉,张江研发、上海制造的创新成果涌现,培育上市了7款1类新药、7款创新医疗器械,创造了全国或全球多个“第一”的纪录。本次主论坛上,首届“张江生命健康产业年度新锐”奖项发布,10位新锐人物、10家新锐企业获此荣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