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汇镇打造宅基地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出“金汇十二味”特色农产品牌
2022-1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图

金汇镇是“奉贤北大门”,同时也是“新片区西北门户”,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11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金汇镇打造了宅基地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并且将于近期完成一期搭建,并且还打造了“金汇十二味”特色农产品牌,以农作物成熟月份为节点,周期性推出“鸽带你飞”“田间地美”等特色农产品。

据悉,金汇镇在农民宅基地管理的改革中打造了宅基地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宅基地管理的体制机制,规范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程序,将长效治理与“三园一总部”、高端民宿、人才公寓等盘活利用相结合。平台将于近期完成一期搭建,建成后将与已经建设的金汇云智慧农业数字平台、集体资产管理等平台等进一步整合,形成金汇镇乡村振兴的“数字底座”。

此外,金汇镇打造了“金汇十二味”特色农产品牌。针对本地农产品品类分散、产量较低、知名度低、缺乏完善的产业链等现状问题,联合镇内头部农业企业和合作社,以文创思路推进产业融合联动,以农作物成熟月份为节点,周期性推出特色农业产品。

所谓“十二味”,指的是一年十二个月每月都有特色风味的农产品。通过共同品牌创建,金汇镇为各家农业主体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当前登记在册合作社共105家,其中有十余家参加了“金汇十二味”的品牌打造,并且已推出“鸽带你飞”“田间地美”“瓜瓜落地”“葡萄生香”“桃梨成蹊”“果真蔬心”“匠心荟萃”“有资有福”八大农产礼盒。

原本金汇镇的葡萄、桑葚、崩瓜、无花果、蜜梨、黄桃还有东方美谷2号大米等产品都有着非常高的质量但知名度并不高,加入“金汇十二味”后,通过对当季产品进行整合,统一包装和推广,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也提高了合作社的产业能级和农民的工资收入。

未来,金汇镇准备联合镇工业区的食品企业,尝试研发以本地优质农产品为原料的食品深加工产品,丰富“金汇十二味”的产品线,进军更大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金汇镇白沙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好路子,泥泞小路变成了平坦宽敞的马路,低矮的草房变成了崭新的江南小院。“以前下雨天,出个门脚上全是泥巴,现在路又宽又平,我们生活条件真是太好了,一句话根本讲不完。”王永康是本村住民,他已经在这里生活近50个年头了,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激动不已。

据介绍,未来白沙村将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地。加大民宿招商力度,将东至白沙路、西至李家八组小排河、南至白沙港和北至李家路的区域,打造美谷美宿,重点推进海里·白沙都市乡村生态商务总部项目。同时整合资源,着力建设组团式危房修缮;引进“亲子酒店”项目,设置亲子户外教育、休闲娱乐体验、乡村旅游居住等。建设彰显白沙特色的“大公园”,实现“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的现代化管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