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世界的魅力!小小科学家在化学文化节中探索
2022-1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汤妙兴

用瓶子可以吹气球?当牛奶遇上柠檬酸会怎么样?在以“启蒙化学世界 承载科学梦想 共建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漕泾中学首届(校企合作)化学文化节上,一个个趣味化学小实验让学生兴趣盎然。与此同时,漕泾中学科技服务点正式揭牌成立,师生将有机会受邀参观上海化学工业区,正确认识化学,真心热爱化学学科,理性对待化工产业,运用科学知识建设家乡、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强国梦想。

随着化学文化节启幕,“神奇的沙子”“防水涂层”“彩色珍珠雨”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学生活动项目也在开展。六年级学生王烁和李思哲看到“瓶子吹气球”的实验名称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瓶子竟然能吹气球?原来玻璃瓶里碱性的小苏打与酸性的柠檬酸会产生酸碱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二氧化碳越聚越多就把套在瓶口上的气球吹大了。

“牛奶遇上柠檬酸”会变得像豆腐脑一样,这又是什么科学原理?原来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柠檬酸中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与酸性物质混合后,蛋白质会发生变性,因此杯中出现豆腐渣一样的白色沉淀物。

学生们在化学小实验、化学知识问答等活动中积极发问、探讨,了解化学,爱上化学。“这个活动不仅让我对学过的化学知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同时还让我对还没学过的化学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漕泾中学初三学生潘文希说。

当天,漕泾中学科技服务点正式揭牌成立。科技服务点产设立后,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与上海化学工业区将会向漕泾中学提供丰富优质的资源用以丰富学生们的课外生活,同时也会邀请师生参观上海化学工业区,让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到世界一流的企业规模以及了解化工企业对环境保护的决心。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企业协会会长周强表示:“化学不仅可以是绿色的,而且是最富有创造性的。希望通过文化节,能让同学们‘品味’到一个全新的化学化工世界,感受到分子世界的独特魅力,在同学和化学化工行业之间搭建一座彼此了解、理解和信任的桥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漕泾镇人大主席张军表示:“我们举办首届(校企合作)化学文化节,也是探索教育、科技、人才培养的一种新模式。愿此次活动能在同学们的心里埋下一颗爱化学、学化学的种子,去探索未来无限可能。”

据悉,此次化学文化节将持续到12月上旬,将陆续开展化学知识讲座、化学与环境小报设计大赛、化学知识竞赛、“生活中的化学”家庭小实验、化学科普书籍读后感、化学家的故事演讲赛等活动。漕泾中学校长裴根宝表示:“漕泾中学历来倡导‘绿色教育’的办学理念,通过举办化学文化节,不仅丰富学校特色课程建设,让学生在融知识性、娱乐性、创新性、挑战性为一体的综合性学习中,更是促进学生的自主、合作学习,从而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素养的全面提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汤妙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