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展展程缩短,图书品质不缩水
2022-11-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2022上海书展已确定本周五在上海展览中心揭幕。因仍处疫情之中,今年书展以平安、简约为原则,展程比以往缩短两天,一共5天,规模也有所缩减。但参展图书的份量依然很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各大出版社都早已作好预案,以期第一时间拿出最新的优质图书与读者见面。目前,上海书展读者预约已经启动。

 // 主题图书是重中之重 // 

今年上海书展恰逢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也在进博会成功举办之后,因此各类主题出版物也将是今年书展的一大重点。记者了解到,很多二十大读物都将亮相书展,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所做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单行本、党的二十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此外,很多红色题材图书和主题读物也是一大看点。今年以来上海的重大主题出版物销售很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在沪销售已分别突破107万册、114万册。这些图书也都将亮相上海书展。同时,上海本土出版的一批主题读物也将集体亮相。由于去年上海书展的线下展览停办了一届,所以两年以来出版主题图书都会集中亮相,品种很多,规模浩大。

 // 社科读物浓浓学术味 // 

社科读物也一直是上海书展的一大看点。记者注意到,今年上海书展的社科图书学术味尤为浓郁,让人阅读中所有思所有得。复旦大学出版社这次力推 《陈望道文存全编》和《陈望道手稿集》。陈望道于1920年春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望道先生一生革命,一生治学,教书育人,博学宏文。《陈望道文存全编》共分12册,400余万字,全方位地呈现了望道先生作为革命先驱、学术大师、教育名家的理想信仰、革命实践、学术贡献和教育理念。而《陈望道手稿集》收录海内外散佚的陈望道手稿约600幅,并分门别类加以整理,分为题辞、信函、学术研究稿、讲话稿等四大部分,以彩色影印的方式编纂成书,每种手稿后附简要文字说明。这部手稿集所展示的望道先生的手迹,皆有着珍贵的文物价值和史料价值。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参展品种约500种。重点学术图书包括“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古籍类规划项目、2021—2035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出版项目“词谱要籍整理与汇编”丛书(第一辑)(6种);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雅斯贝尔斯著作集”(已出6册);艺术收藏类精品图书《王献唐金石书画题跋辑存》、《心太平盦古籍书影——黄永年先生收藏精粹》、《方寸聚清音:钱君匋印艺谭》等。

 // 本土原创童书精彩纷呈 // 

上海书展是一个向市民进行图书展销、推广全民阅读的平台,其“市民性”从来都是很鲜明的。而少儿类图书近年一直是读者最关注的热点,所以今年书展少儿图书也值得期待。

接力出版社刚刚进行了“第三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第三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截稿60天倒计时暨“双奖”成果巡礼活动。曹文轩儿童小说奖明确鼓励中短篇儿童小说参评,而金波幼儿文学奖,也是为数不多的倡导贴合幼儿审美和阅读接受的幼儿文学奖项,“双奖”已经成为培育本土原创童书的重要平台。其中,《章鱼先生卖雨伞》《给我一个太阳》《羊儿在云朵里跑》《黄羊角》等获奖作品都成为了爆款。而这些本土原创优秀童书中有不少都会亮相上海书展。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推动,本土原创童书其实已经成为童书市场的主流。过去家长“非引进版童书不买”的想法正在转变。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告诉记者,就拿双奖来说,两届获奖作品已出版37种,总发行量达到80余万册。其中,金波奖已出版24种图书,累计发行量50余万册。曹文轩奖已出版13种图书,累计发行量36万册。韩煦的《章鱼先生卖雨伞》单本发行量10.8万册、王璐琪的《给我一个太阳》5万册、梁贻明的《羊儿在云朵里跑》7.5万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