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0万人次参与!第二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落幕
2022-1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3700余支队伍参赛、超60万人次参与、超200万人次平台访问量……近日,“让世界充满AI”——第二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落幕,在这场为期4个月的青少年大型人工智能教育项目中,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共计28个城市的科创青少年们进行了一场AI大比武。

由上海市教委主办的“AI奥林匹克”,是一项以“培养具有人工智能思维的面向未来的科技人才、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的青少年群体”为宗旨,以“创造、实践、快乐、分享”为理念的青少年大型人工智能教育项目。

本届赛事共有来自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共28个城市的1000余所中小学校参与。截至11月初,超60万人次参与这场人工智能的“华山论剑”。其中,参赛队伍3700余支,“AI奥林匹克”活动平台及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资源平台总访问量超200万人次。

今年赛事通过主赛道、嘉年华两大板块和挑战赛官网、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两大线上平台以及九大主题展示区,开展了持续4个月的人工智能教育活动。其中,主赛道通过“算法擂台”和“无人驾驶”两大赛道,以高规格、高质量、高难度的挑战赛促进人工智能领域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

在“算法擂台—元宇宙中的我”中,基于国产自研的深度学习框架和算力平台,参赛队伍开展算法设计,对土地遥感场景进行图像识别。11月13日的总决赛现场,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风华中学、上海市民办桃李园实验学校三支队伍畅想并创作未来元宇宙中“我”的运动、生活、科考场景,开启虚拟世界的互动新时代。

在“无人驾驶—能源开发挑战”中,参赛者在全虚拟的赛道平台中,识别随机出现的超氧模块和能源模块,自动处理随机变化的红绿灯和道路障碍,种植超氧植物,开展太阳能基座维修等任务,为实现低碳发展探索一条可能之路。最终,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上海市莘庄中学分获总决赛高中组的冠亚军。

此外,嘉年华的内容则更加丰富多彩,包括直播间、新视界、云学堂、实验室、绘话、展示会、开发者、大挑战、无限飞跃九大主题展示区,围绕“体验AI”“挑战AI”“创想AI”三大维度,为更多向往人工智能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了解、学习、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机会。

为了培育具有人工智能思维能力的青少年科技人才,活动还提供了以真实场景、身边问题、赋能应用、创新实践为特色的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资源平台,提供涵盖小学到高中,校内和校外的AI基础、算法编程、自主控制、视觉和声音识别、赋能应用场景5大系列,1700+课时人工智能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去年,今年的“AI奥林匹克”体现出了四大特色,一是体现在探索人工智能新领域,二是今年的“AI奥林匹克”转型到数字教育新平台上进行在线“大比武”,三是本届“AI奥林匹克”开启了科艺融合新项目,四是“AI奥林匹克”拓展了教产协同的新思路。同时,“AI奥林匹克”意在培养青少年关注社会,借助科技创新力量发掘生活中的小美好。

主办方表示,希望挖掘上海“AI教育”的能量,不断辐射向长三角,通过优质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逐步建立起信息共享、多方携手合作的人工智能教育机制,普及与提高并重,创设长三角人工智能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良好生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