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首次标识数字职业
2022-11-14 教育

记者 郭漪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众多数字职业在数字化发展趋势下不断壮大。

2022年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以下简称《大典》)审定颁布会召开,审议通过了新版《大典》。

《大典》中首次增加“数字职业”标识(标识为S),共标识数字职业97个,包括金融科技师、数字出版编辑、网络编辑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等作出了系统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并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出明确要求。

此次《大典》的修订,对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背景下的职业分类进行了专题研究。

参照《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围绕数字语言表达、数字信息传输、数字内容生产三个维度,将完成主要工作任务所使用的工具、所处的环境、制定的目标、实施的内容、贯穿的过程、完成的产出等六个涉及数字化因素的权重作为界定依据,对其中社会认知度较高、具有显著数字特征的职业予以标注。

从《大典》中可以看到,众多数字职业在数字化发展趋势下被催生,比如人工智能训练师、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师、桌面游戏设计师等。数字领域从业人员规模逐渐壮大,已成为驱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数字职业可以反映出各行业数字化进程及数字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引领带动广大技术技能人才投身于数字经济建设实践,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未来,数字职业也将与时俱进,进行动态更新。据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同有关部门依据数字职业标识成果,加快推进相关国家职业标准、培训教材和题库资源开发等工作,加强全民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