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和教育基地“双向奔赴”,让学子感受劳动的快乐
2022-11-14 教育

好的教育,就是从生活中来,再到生活中去。近日,以“奋进新征程 劳动助成长”为主题的2022年嘉定区学生劳动教育嘉年华活动,在上海市少年儿童浏河活动营地启动。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实施,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标志着我国劳动教育进入以课程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为此,嘉定区启动2022年学生劳动教育嘉年华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全区各中小幼学校将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丰富劳动实践内容和形式,举家、校、社合力,让学生在出力流汗、手脑并用中感受劳动快乐,实现人生成长。

记者 郭漪

种草莓种生菜动手能力翻倍

“先培土、插入草莓苗,再轻轻压实……”现场,10家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6大德育联盟片学校代表集中展示劳动教育成果。来自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的七年级学生严冉冉正在演示如何栽种草莓苗:“我们学校针对农耕文化开设了‘小科农耕记’这门课程,教我们基本的蔬菜种植技能。看,现在我都能自己种草莓、生菜了!”

据了解,自2017年起,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在拓展课的基础上整合学校、社区和家长资源,开设缝纫、烹饪、种植、电工等课程,打造包括12门必修课和7门选修课在内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我们每周上2节劳动教育课,不仅能培养动手能力,也能从中感受到劳动的快乐。”严冉冉说。

活动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嘉定区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2022年嘉定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情况蓝皮书》发布。据介绍,该《意见》作为嘉定区创新发布的首项聚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的专项意见,以新时代劳动教育育人内涵为引领,旨在推进基地、学校融合发展,为学生劳动教育多样化实践需求提供支持保障,为区域劳动实践基地建设提供经验和样板。

搭上高科技快车道建立劳动课程资源库

来自上海大学附属嘉定留云中学的同学在现场展示了“书籍装订”技法,书籍装订技艺就像一座桥梁,桥的一端是我国传统优秀的技艺,另一端则是现代新技术、新审美、新理念下的工艺。装订所得的作品可收藏、可装饰、可赠人、可使用,用途广泛,学生在赋予纸质书手工设计之美的同时,感悟到手作的弥足珍贵,养成物尽其用的惜物精神。书籍装订课程体现了劳动教育的多样性,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诠释着劳动教育的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第五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则展示了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劳动作品,据了解,上师五实验在学习硬件搭建技巧与模块化编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同学们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思考未来社区和抗击新冠疫情等不同项目课题,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动手完成许多作品:景区限流装置、人脸识别系统、智能扫地机等,通过与老师的讨论,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直观地理解人工智能技术,激发科技探索的热情与积极性,培养计算思维、工程素养、劳动科学创造与协同能力。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发布了“嘉定区学生劳动教育共享课程资源库暨共享课程第二季”,不但为学生劳动教育多样化实践需求提供支持保障,还让劳动教育搭上了高科技的快车道,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技术建立的区级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库,开发了符合学生年龄特点、接受意趣的劳动教育系列融媒体产品。

整合实践资源打造劳动教育新格局

与此同时,在嘉北郊野公园的“一亩三分地”习远农学堂,来自嘉定区的中小学生体验了收割稻谷的辛苦劳作,既了解农业知识、认识农具,还可以自主选择种植、管理自己想种的农作物,而通过在实验田里翻土、浇水、种植等劳作体验……在这个美好的秋季,通过形式多样、丰富的劳动体验,孩子们感悟劳动教育的同时,也更能体会“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从而更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据悉,嘉定区依托嘉定新城建设布局,提升了新时代劳动教育新内涵。目前,嘉定全区获评17家市、区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建成56家学生劳动教育基地,118家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基本形成了区域、行业、参与对象的全覆盖。

依托《意见》,嘉定区将鼓励实践基地与学校开展牵手共建,建立双向签约制度,合力开发适合学生劳动实践需求的课程,丰富劳动实践体验,形成“一校一基地、校校有基地”的共建机制。努力破解劳动教育校社协同育人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架起学校、基地“双向奔赴”“双向发展”的劳动教育育人快车道。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