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眼皆是秋,上海45条道路开启“落叶不扫”景观呈现
2022-11-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落叶满庭阶,秋风吹复起”,落叶自古以来便传递着诗意与禅意,漫天红叶飞舞,满地“黄花”绽放,总能引发人们对秋天的无限遐想。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今年申城的“落叶不扫”景观道路计划于11月15日启动,为常年深居于城市的人们从枯燥刻板的水泥森林中,辟出一片感受人文情怀与自然意象的渗透与交融的小天地,在满地铺陈的金黄落叶中,享受这一份诗意和浪漫。

今年,全市“落叶不扫”景观道共有45条,各区在去年的基础上,结合区域特点、历史内涵、建筑风格,做了精心挑选与优化调整,确保漫步街头的市民能体验到更高品质落叶精致。每条景观道树种不尽相同,包括悬铃木、银杏、栾树、北美枫香、无患子、白蜡等树种,风格各有千秋。

如普陀区礼尚路(规划广至路至潮州路),道路两边的银杏树种,随着时间推移呈现渐变金黄,是为天时;道路车辆不多,可较多保留落叶,是为地利;毗邻光耀广场和星光域居民区,颇具人气,是为人和,让人在微微秋风中为之驻足流连。又如黄浦区茂名南路(淮海中路至长乐路),粗壮的悬铃木与老洋房们交相辉映,尽显老上海的风情,在优雅静谧中,散发着城市的魅力。

再如浦东新区今年新增3条路段中,科苑路(春晓路至祖冲之路)马路两侧的悬铃木枝叶交织合抱起来,形成一条林荫大道,落叶如黄蝶般翩翩飞舞,踏走其上有种身临童话世界的感觉;而周家渡路(雪野二路至世博大道)路段路面铺设了彩色沥青,远远望去金色的叶子与艳丽的红色路面交相辉映,不失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介绍,落叶不扫,并非真的对落叶置之不理,而是有选择性地进行精细化养护清扫。环卫作业人员对落叶中的垃圾进行捡拾保洁,对碎叶进行定期清扫,为市民保留纯粹的落叶景观。随着季节的推进,落叶景观道的预期观赏时间会随着气温和气候等原因有所调整。若逢雨天、雾霾天等恶劣天气以及城市重大活动保障,为了行人的通行安全和居民的日常生活便利,将根据实际情况暂不保留落叶,全面清扫道路上的落叶,直至天气转晴或特殊状况消除,再重新保留自然落叶。

“柔条纷冉冉,落叶何翩翩”,如诗如画的靓丽秋景让人陶醉,在每一个匆匆的晨曦中、慵懒的午后令过往的市民、游客纷纷放慢脚步,为之驻足,欣赏城区里这久违的落叶美景。市绿化市容局也表示,真诚希望市民和游客做到垃圾不落地,不乱丢,自觉分类投放;不高空抛物、不行车抛物;不随地吐痰,保持良好文明习惯,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营造人人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社会氛围,精心守护这份情怀,共同维护享受精致的秋季景观道,让落叶以最温暖的方式演绎城市的浪漫与温柔,营造美丽时尚的现代都市气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