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昨日重现,“那一抹心底的红”在新时代从未褪色
2022-11-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当《北风吹》《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洪湖水浪打浪》《怀念战友》《绣红旗》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响起,《白毛女》《刘胡兰》《刘三姐》《洪湖赤卫队》《江姐》等红色故事似乎瞬间完成“昨日重现”,11月15日晚,上海轻音乐团《那一抹心底的红》——“心慕手追”百年经典红色文化音乐会在上海大剧院正式上演,带上海观众回溯了一段红色时光之旅。

《绣红旗》

上世纪70年代,朱逢博演唱的《白毛女》中的多个唱段包括《扎红头绳》《北风吹》等,传唱大江南北。她随后在80年代创办了上海轻音乐团,培养了大批演唱优秀人才。本场音乐会的第一首歌曲,正是《白毛女》选段《北风吹》,台上演员黄晓和李再耀用精彩的演绎致敬了这段经典,也实实在在地展现了乐团传承的力量。

《白毛女》选段

除了历史上的经典歌曲,本场音乐会的最后,全体歌手共同上台唱响了《阳光大道》。这是上海轻音乐团的原创歌曲,曾获2020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优秀作品奖。乐团表示,音乐会在这首激情洋溢的歌曲中落下帷幕,有着“在新时代不忘对经典进行传承与创新”的意义。

《阳光大道》

事实上,这场音乐会的音乐改编也确实颇具特色。与以往印象中的传统歌剧音乐不同,这次加入了现代的流行电声。同时,西方传统弦乐和鼓,中国传统的笛箫和板鼓,再配合键盘,这样的配置让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焕发出不一样的音乐魅力,在保留原曲目精髓的同时,也通过现代观众更为接受的当下音乐语汇,体现出显著的时代性。

“这么经典的歌曲,应该让更多的人听到并流传下去,”乐团艺术顾问、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屠巴海在音乐会结束后表示,“我们轻音乐团的新一代能去创作这样一场音乐会,我感到很开心,也希望他们能将这些经典一直传承下去,并创作更多属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