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空巢独居老人,在水果店里策划一场展览
2022-11-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越来越多地年轻人喜欢逛展,但你逛过开在水果店里的展吗?在奉贤区奉浦街道环城东路八字桥路路口,185平方米的伊品勇丰水果店经过升级改造,成为上海首个“爱老水果店”,并于11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

店内还有一群Z世代年轻人为空巢独居老人特意策划的“未来人生水果研究所”展,于11月15—12月31日展出。这是个什么展?赶紧跟着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去一探究竟。

 给“现在的老人”也给“未来的老人” 

据悉,奉浦街道是奉贤区首个老年认知友好社区,辖区内有服务侨界空巢老人、认知障碍老人、失独老人等多支为老志愿服务团队。街道有一群“有爱”的知联会青年因为“311衔知暖巢”为老服务项目聚在一起,经过四年的结对服务,他们萌生了要为空巢独居老人策划展览的想法。

为办好展览,他们先后开展了5次设计工坊,邀请辖区空巢独居老人参与其中,了解到展览所在的伊品勇丰水果店看似平平无奇,实则充满活力,深受周边年轻人以及老年人喜爱,为本次主题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随后,“未来人生水果研究所”展览应运而生,结合水果融入了敬老、爱老、爱己的相关元素。店内整体布局以“有爱的人”为主基调,通过帷幔、水果价签、地贴等软装,将“生硬难懂”的“大道理、书面语”转化为“老少皆宜”的“顺口溜、知心话”,“有爱”又有趣。

展览主要分为“共享人生”“百味人生”以及“一日人生”三个体验板块。“共享人生”展区通过采访并以卡通漫画的形式,记录了赶场赴约的28岁茵茵、为生活奔波的42岁水果店老板娘以及“最多的就是时间”的75岁吴爷爷和朱奶奶周六一天的生活,将老中青三代的一天展现在同一张时间轴上。

在“百味人生”展区的新老对话互动区,热爱生活的89岁阮爷爷和87岁刘奶奶正与年轻人对话。展览通过挑选12个月应季水果,对应一种生活状态,并且选取阮爷爷和刘奶奶的一张老照片,把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与相知相守传递给大家。“一日人生”板块设置了两个角色行为艺术,老人体验切水果电脑游戏,年轻人体验坐着轮椅去购物,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多地让年轻人与老年人进行内心的互动。

“希望年轻一代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希望年轻人有规律地生活,有热情地工作,有时间多回家看看,家里老人等着你们”“愿时光不负努力,青春不负自己”“别在最好的年纪,辜负最好的自己”,这些是展览上十几户爷爷奶奶手写给年轻人的寄语。

展览以多种艺术形式架起“年轻人”与“老人”之间的沟通桥梁,让看展人思考如何成为有爱的“人生前辈”和被爱的“未来老人”。

 “我只想渴望温暖的你,有人陪” 

“我只想渴望温暖的你,有人陪”,展览上写着这样的温馨话语,这一场与众不同的展览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听听Z世代的策展人们怎么说。

“一开始我们希望将敬老爱老的观念传递给年轻人,但在跟老年人交谈时发现有的老人热爱生活,而有的老人生活比较枯燥。所以我们后期又增加了热爱生活的话题,想要传递给‘现在的老人’和‘未来的老人’。”奉贤区知联会奉浦街道分会会长李蒙是本次展览的总策划人,他是一名Z世代,和他一起策展的小伙伴人也多是95后。路过的阿姨看到水果店的布置,“哟,这家店变洋气了!”参观者跟着李蒙沉浸式体验展览后说了句“我今晚就回去好好对我老妈”。这些是开展首日令李蒙印象最为深刻的温暖小事。

“我觉得策展人可以不被定义,展览的方式也可以不被定义。”区知联会奉浦街道分会理事唐思怡是展览《与你看报》板块策展人。开展首日,她认真观察,她看到路人被展览吸引而驻足,看到大家拿起报纸翻看,看见市民在买水果的时候停下来看展,也看到被采访的奶奶拿起手机把展览内容里自己的身影和文字拍下来。唐思怡说:“能让进店的人在购物的同时因为展览的布置带来一些快乐、一些思考或者一些治愈,在平淡的日子里激起一些小浪花,都会让策展的人感到幸福。”

奉浦街道城运中心工作人员石雨静今年23岁,是展览《共享人生》板块的策展人。她在某次回家时被老人一句“你看我今天忙了一天,就为了准备你们来的这顿晚饭,都是你们喜欢吃的,要常回来看看啊”击中内心。“在策展过程中,与老人沟通一天的细节,他们非常热情地和我们介绍,细枝末节也被形容得栩栩如生,他们有些孤单,这更坚定了我把他们的生活展现出来的决心。”开展日看到爷爷奶奶积极捧场,石雨静有点想自己的爷爷奶奶了,她打算周末去爷爷奶奶家吃饭。

“希望年轻人能够珍惜眼前的时光,尊重老年人为我们付出的辛勤汗水,以真情敬老,以真心爱老。”奉浦街道君望居委工作人员陆晨悦是展览《百味人生》板块策展人,和石雨静同岁,看到前来参观的老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觉得一切辛苦和付出都值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