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人都接种疫苗了,放心了”,专家: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应尽快接种疫苗
2022-11-17 上海

接种疫苗依然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在昨天接种了第二针疫苗,目前为止我们全家都打好针了,包括6岁的孙子,这样就放心了!”李老伯笑称,完成接种疫苗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保护。

对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极大程度降低发生重症和危重症的风险。医学专家表示,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总体致病症状相对较轻,但对脆弱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如果没接种疫苗,一旦感染新冠病毒,重症、死亡风险会增加。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吸入式疫苗,老年人直呼“方便”

先脱下口罩,吐一口气,再用力吸,把杯子里的雾气都吸光,吸完之后屏住气5秒,最后再戴上口罩。仅仅用了10秒时间,市民王老先生就完成了整个接种过程。接种完成后,王老先生连连表示,“跟打针比起来,吸入式新冠疫苗不疼,最重要的是方便,就像喝了一杯茶。”

最近几天,在上海天山中医医院,不断有市民前来预约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记者从天山中医医院了解到,从10月26日正式开始进行吸入式疫苗的接种,每天会有不少市民预约前来接种疫苗,这两天陆陆续续差不多可以达到100人次。

吸入式新冠疫苗为什么如此方便?据天山中医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何金辉介绍,市民接种前,医护人员先要完成制药动作,将疫苗雾化在一个类似奶茶的塑料杯内,全程仅25秒。杯子为一次性使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完后仍需要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完疫苗要注意饮食,应多休息,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避免饮用含乙醇成分的饮品。

“全家都打好针了,放心了!”

家住黄浦区的李老伯则是前天前往家附近的瑞金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二针,至此完成新冠疫苗全程免疫接种。

李老伯告诉记者,全家人相继接种了新冠疫苗。今年8月,李老伯咨询了社区医生,得知自己的高血压控制良好,可以接种疫苗,于是就在社区里完成了首针注射。

不过,李老伯坦言称,之前对接种疫苗还是有所顾虑的,但是经过社区医生的解释工作以及学习了多方面的科普知识,渐渐就打消了顾虑。

步入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本市持续开设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记者从沪上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此前首批放开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时,迎来一波老年人接种高峰。而在经历今年春天上海这轮本土疫情后,社区在6月份又迎来了一波老年人群接种高峰。徐汇区虹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们社区,大多数居民主动意愿来接种疫苗,目前都已完成全程接种。但是还有一些老年人,还没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为此,我们还在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小贴士

实践证明,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一致,绝大多数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偶有发热、乏力、头疼等反应,大多数是一过性的轻微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如果怕打针,也可以选择吸入性加强疫苗,对已经接种过两针武生、两针科兴、两针北生和一针康希诺的老年人群均适用。

专家表示,尽管奥密克戎病毒变异加快,但接种疫苗依然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从数据上来看,上海的监测数据表明,完成全程免疫之后,对于重症的风险,它可以降低至少80%以上,如果完成了加强免疫,对于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可以达到90%以上。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