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望道》思政课暨“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首讲开讲
2022-1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电影《望道》思政课暨“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首讲昨天下午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江湾校区“望道楼”小剧场举行。二附校少先队干部、七年级全体少先队员、党团员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线下活动,主题思政课同时向云南永平县基础教育学校师生在线直播。

  == 别样课堂,品味“真理之甘” ==  

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周晔以一堂特殊的电影思政课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望道》这部影片的创作缘起于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回信,信中提到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周晔老师从寻道、信道、传道、弘道四个方面带领师生边听边“走近”影片,沉浸式回望《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的一生,感受信仰的力量,品尝“真理之甘”。

活动现场为少先队员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党团员代表、教职工代表颁发了《望道》电影观摩券,邀约更多的师生走进影院,感受共产党人望真理、守大道的精神力量。

星火传承之下,一体化思政课也来了。作为“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首讲,“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翁冰冰给师生们主讲了《陈望道与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政课。

翁冰冰首先以“什么是精神?”这个话题和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互动,从而引出所有可贵精神的背后都有着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接着,翁冰冰通过四个有趣的小故事: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陈望道的成长轨迹、陈望道在杭州任教时的斗争故事、陈望道老校长与复旦的故事,为大家生动地讲解了什么是伟大建党精神。

为了这次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首讲,翁冰冰告诉记者,从暑假开始筹备课程以来,经过反复打磨,终于有机会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予以展现。同学们专注的听讲与积极的互动,很大程度上缓解她讲课的紧张。“这不仅是给同学们上思政课,同时也让我不断地巩固自己的理论基础与加强时政学习。也希望以后我们星火可以进一步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真理的味道’送进大中小学。”

  == 校外导师,助力大思政课堂 ==  

现场的队员们认真做着笔记,举手回答问题,与老师积极互动,跟随翁冰冰的讲解走近陈望道,走近革命先驱,无不为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负人民的精神所感动。

在主题思政课上,二附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李鸿娟为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冰心、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教师和团队颁发了二附校“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校外辅导员聘书。

一直以来,二附校始终坚持“大思政”育人理念,多措并举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通过思政课程、主题班队活动、主题教育课、研学行走实践、红色寻访等,将思政教育融入多元的学科教学中,渗透到丰富的德育活动中,用好红色革命资源、历史文化资源,高扬爱国旗帜,培育精神家园,筑牢精神基石、夯实人生根基。

据介绍,未来,将有更多的“星火”队员走进附属中小学校,走进学生课堂,走进队员们中间,让校园的思政课堂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教学更生动、意义更深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