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小时、300万个方块……00后制作像素风“数字孪生”校园,为校庆生
2022-1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当虚拟与现实碰撞,当游戏与科创相遇,当校庆与疫情擦肩,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历时500小时、使用300万个像素方块……近日,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00后钟家鹏和叶家玮同学制作了“数字孪生”像素风校园场景还原,为上海海洋大学110周年校庆献上生日礼物。“数字孪生”校园以艺术性和趣味性的形式呈现校园游览的视觉盛宴,带领校友一同感受温馨的海大校园。

“我们希望在毕业前,把对学校的热爱和自己的兴趣、专业相结合,用像素风的方式虚拟复原校园场景,打破疫情的围墙,在毕业前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叶家玮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采访时说道。

◆ 打破次元壁 ◆

  00后结合专业把校园搬进虚拟场景  

一块块小小的像素方块,在虚拟世界搭建出同学记忆中校园的美好模样,打破了现实与虚拟的次元壁。如今游戏场景越来越逼真,现实场景在虚拟世界里可以高度还原。当问及最初这个创意如何产生时,叶家玮回忆道,“最初是我和钟家鹏同学报名参加了第七届‘汇创青春’大赛,我们开启了项目的前期准备与立项,想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海大校园场景虚拟复原。”

一个创意,从萌芽到落地,离不开团队的合作。叶家玮坦言道,“最初我在使用《我的世界》这个工具时,因为不太熟悉,最初搭建一个虚拟建筑足足用了5天的时间,还好有钟家鹏同学的帮助。钟家鹏对于《我的世界》这款游戏特别了解和喜爱,非常熟悉其中的命令搭建方法。”钟家鹏作为《我的世界》的爱好者,曾以B站热门UP主“珀尔”的身份受邀参加“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4.0”发布活动,作为演讲嘉宾一同阐述游戏《我的世界》中“数字孪生”这一概念。随后,钟家鹏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和美术功底,为项目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从2020年疫情开始的居家上课,到学校封控管理期间的足不出户,再到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受疫情影响暂缓返校,钟家鹏和叶家玮深切地渴盼能早日回到学校,重温那些美好温馨的校园场景。无论是新建的海洋科技大楼,还是品尝新一餐、新二餐的海大美味,又或是夕阳余晖下的海绵广场……最终,钟家鹏和叶家玮将校友对于游览校园的深切渴望,融入虚拟世界还原校园的过程中,在校庆之际为海大和校友温情献礼。

◆ 历时500小时 ◆

  使用300万个“方块”汇聚校友思念  

“模糊的像素掩盖不了记忆里的清晰,校园的每一处陪伴着我们,走过校园的春夏秋冬。”叶家玮坦言道,赶在上海海洋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完成作品实属不易,这期间经历了几番周折,技术问题、美工问题、工时问题以及疫情阻碍等挑战。

此次还原校园虚拟场景工程量巨大,仅仅目前呈现出来的作品就使用了约300万个像素方块。虽然可以使用辅助工具和插件等来填充、复制、替换、迭代部分区域,但大部分细节都需要手工用一个个像素方块对建筑进行搭建,仅一栋建筑就要搭建十几万个像素方块。

“在美工上,最大的挑战就是弧形的建筑。可能看卫星图,建筑屋顶是个椭圆形,然而现实情况下建筑是个蛋形,也就是说并不是完全对称的图形。此外,因为上半年疫情的原因,航拍校园的计划也因故推迟,我们后来采用校友提供的校园照片素材。”叶家玮说道。

做一个建筑的耗时与建筑的复杂程度相关,也与“建筑者”对《我的世界》游戏的熟悉程度相关,平均一个建筑耗时在一星期左右,这将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越来越多同学加入,把对海大的爱汇聚成“我的海洋”,建设完成整个校园的时间将会大大缩减,细节优化也将越来越到位。

项目指导老师周汝雁和艾鸿老师对两个学生的创新与执着都表示非常肯定,项目立项以来一直悉心指导,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资源和技术支持。本是因玩游戏而产生的灵感,最终成为展示校园虚拟场景的科创项目。老师们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能够通过电子游戏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又能够将专业学习应用于实践探索,再从项目推进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进一步提升自我,加深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这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 对话 ==  

记者:了解到“数字孪生”上海海洋大学像素风虚拟校园一经视频号发布,迅速获得近6000次转发,逾3000个点赞,你们心情如何?

叶家玮:首先,我觉得这样的结果肯定离不开团队合作。目前搭建的像素风虚拟校园还有可以改善的细节,随着之后校园航拍素材的增多,会更加还原。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上海海洋大学的热爱。

记者:整个项目历时近500小时,作为毕业生,你们也面临读研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你是如何平衡学习和科创项目?

叶家玮:我目前在准备读研,这个科创项目虽然耗时长,但也是转换思维的一种方式,并不会影响我的日常学习。此外,由于疫情,下半学期我不在校园,希望用这种方式寄托我对海大老师和同学以及校园的思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