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智慧航运发展,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将于22日至24日在沪举行
2022-1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2022年11月18日,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介绍,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将于本月22日至24日在上海举办。

本届论坛在虹口区北外滩的世界会客厅举行,主题为“共促绿色、智慧、韧性的全球航运业新发展”。论坛由1个开幕式暨主论坛、2个平行论坛和6个专题论坛组成。

其中,开幕式暨主论坛将邀请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领导、相关友好国家部长级嘉宾致辞,联合国相关机构负责人、知名经济学家和能源专家等进行主题演讲。

两个平行论坛即“国际海运论坛”和“国际航空论坛”,将分别围绕“绿色、智慧、韧性供应链中的国际海运业发展新格局”以及“共享数字经济机遇,共建绿色智慧民航”两个主题,邀请航运业界及产业链各方专家和代表交流探讨、分享思路、凝聚共识。

六个专题论坛将分别聚焦航运相关安全与合作、救助与打捞、数字与智能、绿色与低碳、司法与仲裁、金融与保险等开展对话交流。

张为表示,相信论坛上观点的交流与碰撞,将为推动解决全球航运业重大问题、实现国际航运“绿色、智慧、韧性”发展带来启迪。

本次组委会办公室广泛征集首届论坛以来上海在航运领域的重要成果,将在开幕式上进行发布。张为透露,这些成果涵盖国际合作交流、枢纽能级提升、服务功能完善、行业前沿洞察等四大方面10余项,充分体现了一年来各方在推动航运事业进步中作出的努力。

根据总体安排,本届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其中,开幕式暨主论坛线下规模控制在150人以内,境外演讲嘉宾占比约1/3,将采用视频方式与境外嘉宾交流。

张为介绍说,今年的论坛以“共促绿色、智慧、韧性的全球航运业新发展”为主题,主要是三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绿色航运”。中国对碳减排行动作出庄严承诺,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民航组织推动实施更为严格的环保措施,对航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形成倒逼机制,推动其向低能耗、零排放方向发展。新时代背景下,无论海运还是航空产业都需要顺应新的发展趋势,以绿色低碳为准绳,驱动行业规则和管理模式革新,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其次是“智慧航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也给航运这个古老的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航运业已成为数字信息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传统航运正在迎来历史性变革。这需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航运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体系的优化调整,以适应和引领未来智慧航运发展新趋势。 

第三是“韧性航运”。近年来,尤其新冠疫情的冲击,让我们看到了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的脆弱性,维护国际物流畅通、保障全球供应链体系已成为全球共同的目标。为此,上海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倡议国际航运界同行携起手来,共同构建更加韧性可靠的物流供应链服务网络,协同保障全球经济平稳运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