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体这堂思政课,请来二十大代表钟天使为师生授课
2022-1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曾经我是以一名运动员的身份进入人民大会堂,而今以党代表的身份再走进会堂、聆听报告,深觉责任重大、光荣在肩。”多年的刻苦训练,凭借着坚韧拼搏的优秀品质,拿到两届奥运会冠军、实现中国场地自行车金牌零的突破,这是二十大党代表、上海体育学院竞技运动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钟天使的故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党的二十大好声音,上海体育学院开展“二十大代表讲二十大”系列主题思政课暨理论宣讲会,首堂课便邀请到了二十大代表钟天使作宣讲交流,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思政大课。

在提到被选为二十大代表的经历时,钟天使反复感谢国家和团队:“自行车运动有两个主体,一个是运动员本身,一个是比赛用车。在日常训练过程中,各类高精尖技术运用到我的备战中。生理指标的监测、比赛用车的风洞试验、赛服的抗阻测试等等,科技正在各个方面助力着竞技体育发展,夺冠正是数代人的积累和科技支撑下的成果。”

钟天使带领现场师生深入学习报告内容。“新时代的10年,也是我与国家共同成长的10年。”她说。青年强则国强,在青年拥有大好发展机遇的当下,每位青年都应承担使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接下来,我也会继续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把青年代表的体悟带给更多人。”钟天使说道。

宣讲中,她给大家分享了其他代表的故事以及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的精神力量。她感触最深的是一位代表分享自己亲历电影《万里归途》里的现实桥段——撤侨行动中,她飞赴埃及,全力保障,最终和团队一起把近2000名同胞带回家。谈及这位代表在尼罗河旁看着满盈月光倒计时等待大年初一的经历,钟天使几近哽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其实江山为人民,就是为人民的心、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热忱之心永驻,榜样之力永存。在座的全体师生沉浸到钟天使分享的一个个代表故事里,共同感受代表对祖国深沉、恒久的爱,汲取红色精神力量。

在一对一访谈中,钟天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自行车运动是一项大众喜爱的运动,但还有很多人没有感受到小项目的乐趣,比如场地自行车的激情、小轮车的灵动……我也希望在未来能投入到更多的场地建设、运动推广工作中。”

在低碳发展的当下,自行车运动已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出行选择。钟天使提到,上海诸多自行车赛道正在建设开放,她也希望之后能有更多的经验运用到助力全民健身的运动中去,在体育强国建设事业上发光发热。

宣讲会结束后,全体师生与钟天使热情合影、交谈,会场氛围热烈。上海体育学院今年迎来建校70周年,在特殊的日子里,进行这样一堂具有现实意义又有实践光辉的思政大课,是增进上体师生投身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体育强国建设的信心,也是全校站在新时代台阶上接续奋斗、建设双一流高校的精神源泉。

据介绍,“二十大代表讲二十大”系列主题思政课暨理论宣讲会是上海体育学院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抓好理论宣讲,增强理论学习吸引力而精心打造的系列理论学习活动。接下来学校还将继续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走进校园,传递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理论宣讲工作走深做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