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展示线上推广,在书展淘书更便捷
2022-11-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2022上海书展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揭幕。今年书展因为遵从“平安、简约”的原则,无论是展览规模,还是展程时间,抑或是观众人数,都有大幅度缩减,但整个书展依然是“简单而不冷清”——在热爱阅读的市民之中,书展依然是这几天最热闹的存在。线上线下互动,云端实地交流,已成今年书展的标配。这也是未来大型书展发展的趋势所在。

现场直播+网络销售

展商活动更热闹

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行的《滑稽泰斗:姚慕双 周柏春合传》新书首发是书展首日一个深受瞩目的活动。姚慕双、周柏春兄弟是一代滑稽大师,他们的艺术早已成为海派文化的一部分。《滑稽泰斗:姚慕双 周柏春合传》由著名作家唐燕能操刀,为此,唐燕能查阅了大量的报刊、书籍,采访了许多业内外人士,秉持尊重历史事实的科学态度,精心构思,运用原始资料巧妙地谋划篇章结构。

姚慕双和周柏春也是上海滑稽剧团的老前辈。上海滑稽剧团团长凌梅芳表示,为两位滑稽泰斗立传,对于梳理和研究滑稽艺术的发展,以及海派文化的演变具有很大的意义。记者注意到,虽然书展受到限流影响,但活动进行了网络直播,这本首发于上海书展现场的传记依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出版方上海人民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滑稽泰斗:姚慕双周柏春合传》在现场无法大规模销售,但是有网络宣传,这本书的前景依然看好。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书展80余项现场阅读活动中,进行网络直播的活动占了八成。这就产生了一个局面,一些优质图书在现场进行展示,同时在网上实现销售。而一些重量级的文化阅读活动,虽然是在书展现场举办,而因为进行了直播,有更多读者参与进来,从而整个影响面大幅度扩大了。

记者在现场遇到了读者朱女士。她在本周二书展网上预约通道开启第一时间抢到了书展首日的一个参观名额。她告诉记者,自己是请假来参观书展的,去年书展停办了一届,以为今年又要停办,没想到临近岁末参加了一场“冬天里的上海书展”(上海书展通常是在8月暑期举行),很是兴奋,当然也买了不少书。她的先生因没有抢到名额而未能同行,但他在办公室里从云端看了很多书展活动直播,“对于一个书展活动,我在现场参加,他在网上参加,我们还会在家人群里互动,这种感觉相当奇妙。”

精品遴选+分享阅读

书展形式更多样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表示,线下书展应该要坚持办,因为这是阅读各个环节人士交流的平台,无可替代。但是面对疫情的限制,线上书展又必须借助线上的力量,形成线下展示,线上推广的局面。“我想未来的书展肯定是线上线下联动的。”徐炯说,“在疫情发生之前,我们实际上已经在推动这方面的探索跟实践,也取得了一些经验。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使得我们要更加注重线上,但是我觉得光是线上恐怕解决不了大家交流的需求,所以线下要有线上跟线下可以联动。”

据徐炯介绍,今年很多的出版机构都做了一些比较小型的分会场,现在的阅读分享活动,很多都是网络直播。这两年业内对举办线上的互动更加积极,而且更加主动地去探索一些新的形式。书展作为上海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就应该呈现这种变化,呈现大家对阅读形式和图书销售形式的新的探索,“我们来让这些新尝试走到书展这个平台上来,起到一个推广的作用。”

记者同时注意到,今年上海书展中各大参展出版社在图书的遴选上更为精炼,追求高品质。比如,从上海译文出版社的“译文名著精选”“夏洛书屋”“译文经典”,到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第一次遇见科学”,上海优秀图书品牌专题展区集中展示了上海11家出版社的14个出版品牌书系,体现了上海出版的整体实力。

堪称上海译文出版社立社之本的重要名著书系——“译文名著精选”至今已出版约147种作品,成为中国读者了解世界文学不可错过的选择之一。上海人民出版社的时政类大众社科图书品牌“知世”,立足世界政治与国际关系领域,基于自身优势重点挖掘相关领域的前沿、经典和热点作品。截至目前,该系列已出版图书9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