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厕更“聪明”也更暖心了,还有望部分实现24小时开放
2022-11-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海的公厕,除了越来越美,也变得越来智慧、越来越舒适。11月19日是第十个“世界厕所日”,在市绿化市容局联合浦东新区开展的主题宣传日活动上,记者了解到,高品质、更安心、有温度,正成为上海公厕服务的名片,接下去,上海的环卫公厕还将有望实现有条件24小时开放。

 ※ 公厕更“智慧”了 ※ 

刚刚结束的2022年上海“最美厕所”评比中,本市20家公厕获评“最美”称号,5家获评“特色厕所”。除了美,如今上海的公厕中,更有不少高科技的“智慧”代表。

在浦东新区,就有10座智慧公厕。屋顶是太阳能光伏板,利用太阳能供电,绿色环保;配备中水循环系统,有效节约用水;安装臭味报警系统,实时监控厕内气味,提醒“是时候保洁”了;智能触控屏可以显示厕内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和天气信息等。还有紧急报警按钮,一键呼叫求助。

最新的“智慧”系统则是红外线语音扫码提示装置。在公厕门口安装了红外线语音扫码提示器,利用红外线感应机制,市民进入公厕,就会收到请扫码如厕的语音提示。目前在浦东还有“夜间扫码”公厕,白天由保洁人员养护管理,到了晚上进入夜间模式后,如厕人员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如厕,如厕时间若超过15分钟,系统会自动报警,防止夜间无人时发生意外。若是误操作,也可以自主及时取消。浦东已有12座这样的“夜间扫码”公厕已经开放,接下去还将继续扩大开放数量。

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全市层面也在考虑推进公厕有条件的24小时开放。“最大问题还是安全保障方面,可能会采取专人看管、巡视保洁、技防+人防几种方式来试行,希望能满足一些夜间如厕的人群需求。”

 ※ 如厕更方便暖心 ※ 

更“智慧”以外,上海的公厕还变得越来越便民暖心。上海已推进1200余座环卫公厕实现冬季热水洗手,拓展便民服务箱服务内容。目前已有700余座环卫公厕配置第三卫生间,商场、旅游景点等社会公厕也按要求设置第三卫生间,满足不同人群的如厕需求。

如金山区八村公厕配置了自助取纸设备、置物架、新风系统、绿植等,充分体现便民服务理念,从细节处展示了公厕的“温度”,让市民如厕体验感更舒心;宝山区杨泰路小游园公厕,践行“市民贴心帮手”服务理念,在便民服务箱内放置卫生巾、紫药水、红药水、一次性内裤,创可贴等,为如厕市民提供不时之需;崇明区街心花园公厕合理配置男女厕位比,冬天提供暖水洗手等便民服务,公厕内外还有鲜花绿植陪衬,为各类人员提供便利温馨的服务。

“儿童、老人友好型”,也是上海公厕服务能级提升的重点。不断推进适老化改造及设施配置,在落实无障碍坡道、扶手、挂钩等配置的同时,提升厕内照明、通风、防滑、缓坡等设计,增加坐便比例,增加高低便器、洗手台,减少内部台阶,设置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厕间等,都更方便儿童和老年人用厕。

如黄浦区重庆南路202号公厕为了满足助老需求,厕外设立加长型无障碍通道,厕位配备卫洗丽,安装助力扶手,增设防滑垫和安全警示牌,保洁员用“五心”标准关心关怀每一位老年人用厕。杨浦区殷高东路闸殷路绿地公厕,在合理布局、提升功能的基础上,注重“以人为本”,增加第三卫生间,设置助力扶手、置物架等便民适老设施,在公厕外设置休息区,方便老年人休憩。

 ※ 形成公厕服务体系 ※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不断优化公厕布局,加大环卫公厕新建、改建力度,近两年累计新建、改建环卫公厕约180座,推动360余座社会公厕改造升级,推动轨交、商场、菜场、旅游景点等社会公厕建设及对外开放,目前已形成环卫公厕2900余座,社会公厕约1万座(处)的公厕服务体系。

轨交公厕有显著提升。两年来,轨交共计新增公厕42座,改建老旧公厕51座,对200余座公厕进行设施提升。通过增加厕位、完善排污和通风、增加洗手台、增设第三卫生间、加强保洁管理等,对硬件设施、无障碍环境进行全面提升。试点引入“智慧厕所控制系统”,通过远程控制照明亮度、空调温度及水节能系统,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长宁区长宁路2411号公厕,以“一厕一景”为设计理念,在厕内设置了“苏州河步道前世今生”照片墙,成为一座可以“诉说历史、服务现在、体现未来”的有文化的公厕;黄浦区樱花谷驿站公厕通过增加绿植、安装除臭装置等措施,改善公厕内环境,安装公厕装饰品,打造“一厕一品一景”;虹口区为满足苏河沿线用厕需求,在距离苏州河60米处的江西北路天潼路路口设置移动公厕,虽是移动公厕,但外观端庄典雅,内部设施齐全,能为市民游客提供良好的用厕体验……随着“一江一河”的贯通,两岸公厕的服务也随即升级。至2022年底,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厕所数量将超70处。

今年的“世界厕所日”宣传活动上,2022年十佳“公厕保洁标兵”获颁奖。辛苦的公厕服务人员也向市民倡议,文明如厕,共同将这张城市的名片打造得更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