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申请“指尖”完成,虹口检察上线“司法救助服务平台”
2022-11-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王晓阳

“检察官,救助金我已收到了!”通过线上申请司法救助,远在外省的胡阿姨在提交材料的短短几天后就收到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于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检察官。

2022年10月中旬,虹口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司法救助服务平台”正式运行,通过该平台,申请司法救助的对象可以直接用手机在“虹口检察”微信公众号内在线发起司法救助申请,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而从检察官收到材料到审核办结、发放救助金,平均时长已缩短至3-5天。

胡阿姨正是该平台的第一批使用者。因丈夫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去世,家里丧失了唯一的经济来源,胡阿姨身患癌症和听力残疾,还要照顾年迈患病的公婆,肇事者的赔偿伤未到位,家庭生活捉襟见肘……虹口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刘谊摸排到这些情况,便通过肇事案承办检察官联系到胡阿姨,向她推送了“司法救助服务平台”,“手把手”指导她准备材料线上提起了司法救助申请。

“服务平台中制定了详细申请指南与填写模板,明确所需材料、申请流程,救助对象参照‘教程’,在‘指尖’即可完成司法救助申请。”虹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卫民介绍。

在平台另一端,检察官刘谊收到胡阿姨的申请后,审阅了案件卷宗以及胡阿姨提交的材料,对胡阿姨开展了视频询问,经审查认为胡阿姨符合救助规定,综合相关因素,拟对胡阿姨发放3万元一次性救助金,并在2天后对胡阿姨进行了回复。

刘谊介绍,他们采取集中化办案模式,由专人负责线索排摸,每日跟踪新收案件,及时发现救助线索。针对每一名救助对象会建立专项小组,实时跟踪司法救助工作进度,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实现了司法救助工作的快捷开展。“通过该平台我们还帮助了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当事人,他们正在向曾经的公司讨薪,在线提交材料免去了路途的奔波,节省了时间成本,也能降低诉讼影响。”刘谊说。

“胡阿姨患重病且有听力残疾,同样符合我们司法救助工作中坚持特殊群体优先的标准。”陈卫民副检察长介绍,“对于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退役军人、脱贫不稳定户等具有特殊身份的申请人,虹口区检察院坚持特殊群体优先,加快材料审核速度,优先办理。而对于生活困难的涉法涉诉信访人,加强研判,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也将其纳入司法救助范围。”据悉,在了解到多次信访的立案监督申请人潘某某为失独家庭且生活困难后,虹口区检察院当即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并制发检察公函,也成功为他办理了失独家庭生活补贴。

而依托该平台,虹口区检察院还将刑事被害人、民事申诉人、行政监督申请人、公益诉讼涉案人等四大检察全部纳入救助告知范围,实现了司法救助告知宣传四大检察全覆盖。

“案件受理后会通过短信向当事人推送‘司法救助服务平台’,方便他了解相关政策和要求,扩大知晓范围,有救助需求还可拨打平台电话向我们咨询。”刘谊表示,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已有8人通过线上提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书,目前他们已排摸线索700余条,向近100人进行推送,“司法救助服务平台”还将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王晓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