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学老师到小学校长,宓莹一路脚踏实地,教书育人必须“眼中有光心里有爱”
2022-11-21 青年

汇师小学校长宓莹(右)。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从2009年担任汇师小学校长至今已经13年了,宓莹从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开始,到成为一校之长,再让汇师小学声名在外,其间她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在低头赶路的同时,还要心存志远,仰望星空,更加不易。如何才能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上海市徐汇区汇师小学书记、校长宓莹的秘诀是做一名智慧又奋斗的管理者。

  不断培养高质量青年教师  

2009年,宓莹正式成为了汇师小学的校长。一上任,办学体制改革、两校合并、平稳过渡三大任务接踵而来。有些人因此忧心忡忡,觉得不出三年,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口碑必定下滑。面对挑战,她以创业者的姿态,带领教师团队砥砺前行。

在宓莹看来,学校是否能办好,主要还是在人。十余年来,她主持制定了两轮学校发展规划,为汇师人绘就学校发展的远景蓝图;她制定校本化的教师专业发展指南,推动开展了三轮教师个人发展规划的制订和实施,以专业支持方式促进教师发展。

正是这种眼光,这份魄力,这种胸怀,这番赏识,使得汇师人才辈出。十年来,在宓校长的赏识和培养下,一批青年教师成长为骨干,一批优秀教师走向中层岗位,一批管理干部脱颖而出。在她的任期内,先后有13位教师走向了不同的岗位,其中有9位担任了校级干部,两位教师担任了区教研员,为徐汇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输送了很多高质量的人才。

在她主持汇师的十余年间,学校成功完成办学体制的转型,今年又开办了新的中城校区,不断为学校的发展注入动力源泉,让百年老校历久弥新。

  打造课程一体化信息平台  

三年时间,实现学校平稳过渡;十年时间,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宓莹总是能敏锐地发现学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然后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法。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加丰富的课程体验,宓莹带领课程研发部开发了80余个科目,近40个社团,并形成学校的特色品牌课程,提供了学生从兴趣到特长转化的机会。

宓莹一直抱着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做管理。她发现学校的自主选修课程选课难,质量不高,便带领信息部的老师潜心研究,开发了集选课、学习与管理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她还洞察到青年教师平台有限,发展动力不足,于是牵手师训部开建青训班,给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又一个专业成长的平台。

这些年来,宓莹先后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等荣誉,并主编了《有一种教学,叫“明白”》以及姐妹篇《有一种成长,在汇师》。在她的带领下,学校获得教育部和谐校园先进学校、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上海市教师专业化发展示范校等50余项称号,在市、区产生了积极影响和示范作用。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