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设计让传统工艺服务美好新生活
2022-11-22 专题

沈叶老师课堂教学。本文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丁文佳  

技艺繁复的传统工艺美术如何适应需要大量可复制生产的文创产品?为了提前体验当下市场的真实需求,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踊跃报名第三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2022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分赛)暨海港·上汽“红色·向上的力量”文创设计项目。这有别于该专业学生以往参赛需要天马行空的创意,这一次他们尝试让传统技艺真正走入生活。

实用至上

将图案一次次化简

工艺美院学生文创作品(一)。

简单的笔触、大胆的色彩,这是就读于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大三的蒋俊达的图案设计风格,在他看来,这样能快速用视觉与社会大众建立联系。这次他提交的参赛作品以手提袋、礼盒包装和交通卡呈现。图中一位少年从过去奔跑向未来,背后东方明珠、古典建筑、旗袍等元素充分融合,蒋俊达介绍,“青与米黄的碰撞象征着科技与传统的融汇,奔跑的少年象征着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工艺美院学生文创作品(二)。

这幅设计图的初稿更为复杂,比如少年身体上方只露出了半截旗袍,而之前是完整一身。“我之前参加的一次比赛,由于太偏向结构性展示,忽略了图案运用而失利。”蒋俊达总结了以往经验,在化简的过程中渐渐领悟文创设计的实用价值。同时,他也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创意,让原本只喜欢民族服饰的人群也可以渐渐接受与现代创意的结合。

服务生活

认识市场可实现性

工艺美院学生文创作品(三)。

参赛指导老师沈叶最终挑选了十几份学生作品参赛,“大二学生会更注重跟海港的足球元素相关的弘扬体育精神相关设计,而大三学生经过两年的思政课程,对红色力量的设计把握更好,他们充分运用学校平时的中国传统文化主题学习结合红色文化设计文创。”她介绍,学生以往参加服装设计类比赛,几乎不需要考虑市场的可实现性,因此除了天马行空的创意之外,还广泛涉及刺绣、扎染、盘扣等复杂工艺。

工艺美院学生文创作品(四)。

“这次比赛对学生触动很大,他们可以逐渐明白自己作品的市场在哪里,是否符合大众口味。”沈叶强调,传统技艺也应该为生活服务,明确认识哪些设计是可生产的,也要适应工业化批量生产。就如同蒋俊达的作品一样,沈叶常引导学生不一定要把整个图案放上去,做成产品时可以截取一部分,将局部图案夸大化或简洁化表现,也可以设计复合图案,最终推动产品的真正实现。

青年报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