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里,有所为,静安铁路的这名90后青年坚守安全底线
2022-1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29岁的预备党员徐晓帆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上海机辆段指导司机,别看他年纪轻轻,却曾先后获得过“上海局集团公司十佳安全标兵”、“尼红奖章”、“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刚从校园踏入社会时,我有大半年的时间非常迷茫,看不清前方的道路,甚至动过辞职的念头。班组长告诉我,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全身心地对待现在的工作,如果真的觉得自己不适合,再辞职也不迟。”徐晓帆回想起与火车为伴的近三千个日夜。“正是因为这句话,我开始思考自己的价值,慢慢地喜欢上钻研规章,喜欢上了工作,喜欢上了车轮上的生活。”当初的坚持,换来了如今这一个奋发向上、积极有为的优秀青年。

2019年7月28日,正值汛期,徐晓帆值乘的T116次旅客列车,正常运行至京沪线某区间临时限速地点,列车以56km/h的目标速度通过限速地段时,他敏锐地察觉到列车有异常晃动,并迅速采取了制动措施,将列车减速至10km/h以下堕行通过该地段,后经铁路相关部门排查,该线路存在异常,随即对该区段进行了封锁整治。由于他的认真瞭望、严格执标,及时发现并汇报线路设备异常,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铁路重大安全隐患,得到了国铁集团的表彰通报。

“疫情刚刚席卷的时候,我就在想怎么为社会做点贡献。”徐晓帆说。“防疫工作需要志愿者的话一定要第一个想到我!”这是2020年初徐晓帆向段团委提出的“预约”申请。2022年3月,上海市新冠疫情爆发,徐晓帆毅然选择了留守单位,吃住均在办公室里解决。由于单位需定期对职工开展核酸筛查和抗原检测工作,段团委随即组建起了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徐晓帆也主动请缨,并带领着志愿者团队始终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请大家保持两米间距!打开核酸码,一定不要聚集”。在不到90分钟的时间里,要完成近五百人的核酸检测工作。“我们志愿者团队必须保证大部队有序推进,并依次完成登记、扫码、领管、检测等各个步骤”。徐晓帆介绍说,参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才感受到了防疫工作的艰辛。坚守在单位的70多天里,他组织完成了46次核酸检测和近百次抗原筛查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