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完成今年1.18万平方米零星旧改任务
2022-1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11月22日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但对73岁的陈长英陈阿姨来说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一大早,她特地穿上最喜欢的红色外套来到波阳路上的旧改项目基地,在欢天喜地的锣鼓声中参加签约仪式。

从出生开始,陈阿姨就住在河间路上,“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是她对“老破小”的居住环境最生动的诠释。盼了多年的旧改终于落锤了,马上她将买到心仪的新房子。

当天,杨浦区三个零星地块旧改项目同步启动“二次征询”签约,共涉及11个零星旧里地块。签约首日,三个基地均高比例达到协议生效条件,据悉,这意味着杨浦今年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任务圆满完成。

 ◆ “跨区域打包”模式推进零星旧改 ◆ 

“这个房子我住了70多年,太苦了。”最近,陈阿姨忙着搬家。聊着聊着,老人家内心的喜悦喷薄而出。“家里最早是我和爸妈和兄弟姐妹一家6口人住的,因为人均面积超过了4平方,所以当年没享受到福利分房。可这里的居住条件太差了,没有马桶,也没有独立厨房。因为经常漏水,这里的墙壁都是发霉的,晚上老鼠、蟑螂乱窜,动静很大,我经常被吵醒,苦不堪言。”苦苦盼了三四十年,苦日子终于要到头了。陈阿姨果断选择了货币补偿方案,打算选一套新房。

记者了解到,像陈阿姨这样的居民能在短时间内看到签约成果得益于杨浦对“旧改攻坚战”的决心和采取的新举措。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杨浦区委、区政府召开“旧改攻坚战”启动大会,明确要在2022完成杨浦剩余600余户、约1.18万平方米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为杨浦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历史划上圆满的句号。

杨浦剩余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体量虽小,但11个零星地块分散在6个街道,属于城市空间中的“边角料”,地理位置的分散给旧改政策宣传、协商沟通等推进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杨浦旧改办综合部部长周国强告诉记者,区旧改办在总结去年“旧区改造大决战”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综合研判,采用“跨区域打包”模式整体实施零星地块旧改。将11个地块合并为3个项目,3个项目全部以区单独储备方式实施。“区别于去年主要将同一街道内邻近地块进行组团实施的模式,今年零星地块的打包实施突破了区域的限制,实现跨街道的整体实施,这对杨浦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

在杨浦第一征收事务所支部书记朱琳看来,“跨区域打包”模式的推出,不仅可以形成从众效应,加速推进签约,又可以减少工作人员消耗在路上的宝贵时间。

 ◆ 云宣讲、云看房避免居民聚集 ◆ 

周国强介绍说,为确保剩余零星旧里改造顺利推进,杨浦区旧改办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同市级部门的沟通机制,争取市级部门对零星地块范围认定、规划调整、跨区域、多地块合并项目征收决定的核发等工作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并在市旧改办的指导帮助下,更加科学精准地完善征收补偿方案,为项目启动做足准备。同时,继续坚持房管旧改牵头、条块联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协调联动机制,区旧改指挥部、街道分指挥部、征收事务所充分发挥“三位一体”作用,制定完善征收工作计划,“分片划块”落实相应责任单位、牵头责任部门、责任人,形成推进旧改的强大合力。

记者了解到,为克服疫情防控对今年零星地块旧改项目启动进度的影响,旧改工作队伍全力抢抓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细化、优化一次征询、方案公示、二次征询各阶段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该区各部门、单位齐心协力,全力推进零星地块前期调查摸底、“两清”信息摘录、房籍户籍排摸、实地门牌核对、项目批复、投资估算、私房测绘等启动前准备工作,确保按节点完成任务。

此外,为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征收基地政策宣讲、居民看房等大型活动,通过组织云宣讲、云看房等线上方式避免居民聚集性活动,评估公司选举、摇号选房等活动,开展分时段预约进行分流,活动前召开任务部署会,明确参与人数、工作职责、防控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旧改基地疫情风险。

随着今天三个基地达到协议生效条件,期盼已久的居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见证这一喜悦的时刻。其中,135街坊签约率达到100%,截止今天中午12点,定海138.157街坊长白224街坊基地签约比例为96.89%,平凉52.68.70街坊江浦35.77街坊控江193街坊大桥95街坊基地签约比例是93%。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