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丨足球的魔力,青春的回响
2022-11-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独坐在客厅,久未开启的电视机屏幕又亮了,即便音量调到尚能听见的最低极限,依然能感受到绿茵场上的轰鸣,这就是属于我的世界杯。

时代变了,2022年的世界杯,你可以去酒吧聚会,可以躺在床上看手机,可以坐在电脑前看直播,可还是有不少球迷会去打开已经不太使用的电视机,这是一种习惯吗?

当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历届世界杯的主题曲一一回放时,突然有所感悟。

当听到荡气回肠的《意大利之夏》时,脑海中浮现出当年和小伙伴们拖着躺椅、藤椅聚集到弄堂口,哪怕那时候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了彩电,可大家还是喜欢聚集在一起纳凉看球;当听到瑞奇·马汀的《生命之杯》时,大学校园整个寝室楼为法兰西之夏彻夜不眠的场景闪现眼前,“ale、ale、ale”的旋律再次回响。

这不仅仅是一种习惯,更是重温青春的回响。

正如父亲每一届世界杯都看了,可他最津津乐道的还是1982年的世界杯,用12吋黑白电视机看着那些模糊的身影,却成了老人最深刻的世界杯记忆。2年前,两位超级巨星先后离世,父亲发了两次朋友圈,一张马拉多纳的照片,一张保罗·罗西的照片,没有一个文字,但我知道这也是他对青春的纪念。

这些记忆不仅仅关于那些精彩的进球,经典的逆转,捧杯时的荣耀,还有许多人性的光辉与励志的精神。

昨天晚上,英格兰队用一场大胜开启了本届世界杯之旅,可脑海中闪现的却是英格兰队4年前的另一场大胜,当时他们在小组赛中6:1击败了巴拿马。有多少球迷还记得英格兰队的球是怎么进的?但我相信很多人忘不了那场比赛前,巴拿马全队与全场巴拿马球迷热泪盈眶地高唱国歌,庆祝这个只有400万人口的国家首次打进世界杯。当巴拿马队在78分钟打进国家队世界杯首球时,球员、教练、球迷都疯狂地庆祝,没有人在乎这是一场惨败……2010年朝鲜球员郑大世在升国旗仪式上涕泪纵横,2018年冰岛队掀起了席卷全球的维京怒吼热潮,这些超级励志的场面都成为世界杯永恒的经典。

这一次的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别具特色,而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还是85岁的摩根·弗里曼与20岁的“半身男孩”穆夫塔的对谈。穆夫塔的命运充满了悲剧色彩,可他的人生却非常精彩,用勇气、乐观、韧性与命运抗争,为梦想奋进的精神,感染了世人。揭幕战上,为厄瓜多尔队破了东道主首战不败的铁律,为厄瓜多尔打进2球的老将瓦伦西亚也是一位从坎坷命运中突围的励志人物,而他的足球起点就是儿时用废布拼装出的一个布球。

每一届世界杯,都有如此多的闪光点,给人温暖,励人奋进。足球就像是一个魔力十足的串绳,将激情、公平、团结、人性、励志这些元素串在了一起,成为每一个热爱足球的人的财富。

卡塔尔世界杯前,一张梅西与C罗对弈的照片触动了许多球迷,人们感叹卡塔尔将是绝代双骄的世界杯绝唱,我们为梅西和C罗送出祝福,却不必因此而惋惜。因为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球王,就像老一辈崇拜的马拉多纳、普拉蒂尼,属于我们的巴乔、齐达内、大罗,属于90、00后的梅西、C罗,未来依然会有属于他们青春的足球偶像,尽管姆巴佩还不够成熟,尽管哈兰德还得再等4年。

3年疫情让世界发生了太多的变化,2022年更是让我们看到战争的残酷,让我们看到了世界经济的脆弱与地缘政治的紧张,充斥着“黑天鹅”和“灰犀牛”的背景下,人们对未来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在这个时候,更需要展现出人类的韧性与勇气,需要团结和凝聚,希望卡塔尔世界杯这29天,让足球的魔力来治愈世人,让青春的回响来激励我们,共同享受卡塔尔世界杯“此刻即所有”的足球盛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