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音乐节开进田野,浦东铺展开“艺术乡建”画卷
2022-1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蓝天白云之下,绵延不断的金色稻田,百米的国潮长墙,七彩的蔬菜园,传统特色的大灶,喜庆热闹的丰收场景,游戏、体验、探索多元的艺术乡建,嗨爆全场的热血音乐……“美丽乡村·幸福新苗”2022年康桥镇新苗村首届稻香音乐节近日在此举办。

走进浦东新区康桥镇新苗村,干净整洁的村道映入眼帘,丰收节之际,行走在美丽的乡间,看稻谷金黄,听蛙鸣蝉唱,沐浴着大地丰收的诗韵,激荡起乡村振兴的豪情,新苗六+N乡村生活圈凝聚磅礴力量,正铺展开“艺术乡建”的生动画卷。

乡村无数,最美新苗。两侧与不远处整齐美观的村舍相呼应,一曲曲产业旺、生态美、组织强的美丽乡村振兴曲正在奏响。以金黄色稻田为舞台背景,上海阳光舞蹈团音乐总监巴特尔•邓勇带领演员们唱响《风吹麦浪》《故乡的草原》《草原情》《美丽乡村》《金梭银梭》《我和我的祖国》等耳熟能详的歌曲,时而浑厚有力,时而起伏跌宕,稻田深处,还有闻声而来的游客们,随着音乐打节拍。现场演出与线上平台直播结合,让嘉宾既能在乡间田野中尽情享受视听盛宴,又能充分感受乡村与音乐、艺术与生态的完美碰撞。

新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邱锋介绍说,近年来,新苗村通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实现乡村“外在美”,目前正打造新苗六+n乡村生活圈,通过灶文化、稻香文化、稻香课堂、文创、劳动教育、乡村客厅6个创建主题建设新苗村特色品牌。

本次音乐节主舞台区域就在新苗六+N乡村生活圈的稻香舞台上,这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更展现出新苗村的艺术乡建文化气质和底蕴。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纯朴的稻香村,经过新苗六+N乡村生活圈的计划改造后,这里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打卡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出生在新疆的蒙古族歌手巴特尔·邓勇,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多次亮相央视演出。此次稻香音乐节,他带领上海阳光舞蹈团演职人员唱响乡间,“金黄色的丰收日让我想到家乡,想到策马扬鞭、草原放歌的快意、舒畅。”音乐节上,演员们还拿上马头琴、穿上民族服装,演出有“草原音乐活化石”之称的蒙古族长调民歌,用乐符歌唱绚烂的乡村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