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不谢幕,品牌恒久远
2022-11-23 上海

本届书展荣誉读者。本文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青年报记者 郦亮

2022上海书展昨晚落幕。在五天的时间里,近120家出版发行机构携约20000种图书、500种主题图书、近百场线上线下活动亮相书展,销售码洋超150万元、实洋超100万元,发挥了彰显主流价值、擦亮文化品牌、提振行业信心、回应人民需求的积极作用。

本届上海书展变得更为多元和富有弹性。整个书展分为“阅读走进如常生活”、“喜迎和庆祝二十大”主题图书联展、“云端新阅读”和第18届上海书展四个阶段逐步开展。往届书展中的实体书店展、未来阅读展和童书嘉年华等重要组成部分,已在前三阶段活动中分散举办,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实体展会的规模压力。

这也是主题鲜明的一届书展。现场集中展陈了由中国外文局提供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中外文版共计32 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著作及论述共计80种、党的二十大文件系列及重点图书约60 种以及近十年期间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中国好书的主题出版物70种。书展期间,多部主题著作引导读者重返历史现场、汲取初心力量。中国出版集团主推《红色气质》《海权!中华海权!》等新书活动,本市各出版单位挖掘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资源,推出《解答时代指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感悟录》《千里江山图》《跨越百年的信仰对话》《上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红色文化地图》等新品力作和阅读活动。

在五天的时间里,近120家出版发行机构携约20000种图书亮相书展。

本届书展虽然规模所有压缩,但促进行业发展和深化全民阅读的内核更加凸显。“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高校出版联盟、上海社科文出版联盟主力军以主打“精品”为抓手,着力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成为书展的一大亮点。上海新华传媒首次与磨铁、新经典、中南博集、果麦、后浪出版公司、九久读书人、天闻角川、联合天畅、荣信教育、启发、爱心树、浪花朵朵等12家国内知名的民营出版品牌合作,打造民营出版品牌展区,为读者带来5000余种涵盖社科、文学、自然、儿童、艺术等不同品类的新书好书,其中2022年新书1438种。

在之前在“首届美好书店节”成功举办的启发下,本届书展汇聚光的空间、泡芙云书店、馨巢书屋、阅外滩书店、二酉书店、无料书铺、作家书店、怡心斋、公啡书社、2040书店等特色书店,以及卓弘黑胶、三弄国乐等跨界文创展商等20余家机构,重点打造了集阅读、音乐、文创、餐饮服务于一体的嘉年华市集,搭建了高品质阅读与高质量生活的通道。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