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田直人:中远海运为中日双边贸易和企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78)
2022-11-23 上海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78期邀请的是来自日本的合田直人,他为中远海运集运日本株式会社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78期

姓名:合田直人

国籍:日本

职业:中远海运集运日本株式会社市场营销部副部长

在中日两国双边经济和贸易稳步发展的大环境下,中远海运陆续开通了各条中日航线,逐步构建了完善的中日间集装箱航线运输网络,为中日两国双边贸易和企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大学一毕业,合田直人就加入了中远海运,今年已是他进入这家中国公司的第25年,现任中远海运集运日本株式会社市场营销部副部长,“能够在给予我各种梦想和机会的中远海运公司里工作,我感到很骄傲,我和一起共事的伙伴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我非常热爱中远海运这个大家庭,愿意与中远海运的事业共同成长。”

入职25年经过多种业务岗位历练

对船舶运输有了更深的理解

出生于1974年的合田直人,从小对“外国”和“大轮船”充满了好奇和兴趣,“日本作为一个岛国,开展进出口贸易时必不可少地需要用到船舶来运输,我被往来世界各地的巨大轮船所展现出的磅礴魅力吸引住了。”

合田直人大学所学专业是商务贸易,1997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开招聘,成为了中远海运的一名员工。多年来,合田直人历经多个岗位的锻炼,积累了不同业务板块的各种工作经验,“不同部门、岗位有不同的角度,让我对船舶运输有了更深的理解,认识到营销工作并不只是单纯比拼运价高低,而是要从各个方面向客户推介中远海运的服务,传递价值,从而助力客户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当看到信任并使用中远海运服务的客户,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了业务规模、增加了利润和效益时,我作为其运输服务提供商的一分子,感到非常自豪。”

见证中远海运陆续开通

各条中日航线

1964年“燎原”轮开辟了第一条中日航线。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制造技术迅速发展并逐渐成为“世界工厂”;同时,日本企业尤其是汽车、电器产品制造商纷纷加速进入中国市场。正是在这一时期,合田直人见证了中远海运陆续开通了多条中日航线,逐步构建了完善的中日间集装箱航线运输网络,为中日两国双边贸易和企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我看来,中远海运的领导者们非常有能力、有智慧,管理层雷厉风行,自上而下发出准确指示,和一般的日本企业相比,更能快速地寻找到问题的解决之道。”合田直人表示。

同时,合田直人也亲历了中远海运加快全球化步伐,逐步打造了包括日本至全球各地在内的集装箱航线网络。此外,中远海运还从事散货船和特殊重物船业务,不仅可以提供集装箱运输服务,而且承接过工厂搬迁、材料、设备等多种运输任务,“参与过这些项目的很多制造商工作人员,对当年中远海运的协助,一直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

在上海的一次特殊经历

让他开始学中文

从事营销这项工作,让合田直人有很多机会去参观了中国各个港口以及重要城市,如北京、上海、大连、天津、青岛、厦门、广州、张家港、连云港、宁波等。2005年,他在上海泛亚航运交流工作了大约一年;2019年,参加了集团主办的海外干部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获益匪浅。

“在进入公司之前,我对中国了解不多。老实说,也就知道《三国志》、熊猫、饺子,还有万里长城。”进入公司后,合田直人开始时刻关注与中国相关的新闻。

2005年在上海泛亚交流工作时的一段特殊经历,让合田直人下决心学习中文,“当时我一句中文也不会说,也完全听不懂。为了买菜做饭,同事教了我一句‘我要这个’,但是第一次去菜市场,由于沟通不畅,我买回了一大袋空心菜和一大袋蒜,整整吃了一个多星期才消化掉,可把我愁坏了。于是我决定开始学习中文,结束培训回到日本时,我的中文水平已经达到可以应付日常生活交流的程度。”

最喜欢的中国美食是

红烧肉和橄榄菜

合田直人对于中国各个传统节日都很熟悉,“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在重大节日里,我们会收到社长发给全体员工的感谢信。就我个人而言,因为我太太是华裔,所以在清明节我们全家人都会去祭拜祖先,这也是中国的文化传统。”

工作之余,合田直人曾利用个人假期去过深圳、香港、澳门、三亚、桂林等地旅游,“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感受到每个城市独特的氛围,欣赏到历史悠久的建筑和美丽的风景,这些都是非常珍贵的回忆。”

当然,品尝中国不同地方各具特色的美食,也是合田直人到中国出差或旅游的乐趣之一,“从饭店里的大闸蟹到路边摊上的葱油拌面,无论我吃什么都觉得很好吃。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重庆火锅和武汉的小龙虾,都非常非常地辣。要说最喜欢的美食,我觉得应该是红烧肉。另外,每次去中国,我都会到超市买一瓶橄榄菜带回家,就着这个橄榄菜,我可以吃下好几碗米饭。”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正在热播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