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职教赛道获奖名单公布,上海市医药学校学子斩获佳绩
2022-11-21 教育

热烈祝贺上海市医药学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斩获佳绩

1个金奖,3个银奖、4个铜奖、1个最佳带动就业奖和12个优胜奖。日前,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职教赛道获奖名单正式公布,上海市医药学校获奖数量再创新高。 

记者 徐红清

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没能降低师生们的参赛热情。据介绍,今年4月,该校启动线上校内选拔赛,来自学校各个系部、多个专业组建的400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逾1000人。通过书面评审、公开路演和现场答辩的层层筛选,最终遴选出20个创意计划类的优秀作品参加市赛。

获得银奖的“净水精灵”数据融合与水面漂浮物清扫船,以打捞中小型水面的漂浮垃圾,并对河流水质的监测和治理提供数据支持为设计目标,融入了一系列智能化工程设计,包括采用 AT89S51 型号的单片机作为控制系统主体,辅以晶振保护电路、Wi-Fi控制收发模块、传感器、H桥电路等,实现远程控制打捞水面漂浮物和传感器数据融合。

指导老师夏长春介绍,在进行项目设计和数据测试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因操作失误引起控制系统报错,“比如单片机控制部分,H桥电路的搭载,学生在自己动手时经常出现错误,导致系统报错。这时候,指导老师要做的就是及时找到原因,并指导学生重新进行测试。”考验学生的抗挫能力,也考验老师的专业能力,“这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 

茅燕萍副校长表示,秉持“仁心良药,德技行天下”的校训精神,学校充分整合校内优质资源,一方面,为参赛团队进行“双创”课程设计、培训,搭建网络平台,使学生获得知识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赛事实践,全面提升了学生从撰写商业策划案、数据调研、现场路演、直播答辩等各方面的能力。她特别提到,在“双创”项目中进行“思创融合”的重要性,通过“双创”项目有效引导和提升学生的价值观、核心素养,最终达到育人目标。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上海中职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激发了越来越多中职生敢闯会创的热情,颇有成效。据悉,今年全市共有53所中职校的学生积极参赛,与上届相比,在学校数从49所增至53所微涨的情况下,参赛项目数暴涨。参赛项目数从4985个增至10627个,涨幅高达113.2%。最终,50所学校的526个项目入围市级复赛。

金奖

“空气精灵”智能空气净化器(制药技术系)

银奖

“净水精灵”数据融合与水面漂浮物清扫船(制药技术系)智能快递消杀搬运机器人(制药技术系)ASR智能垃圾分类消毒机器人(中本贯通班)

铜奖

“声波超人”家用清洗烘干一体机(中本贯通班)“中药气泡水”给快乐水做加法,给亚健康做减法(药剂系)“芳香庭”弘扬中国汉文化,留住四季香如故(药剂系)“春光里”全国首家多功能药草花店(生物技术制药系)

最佳带动就业奖

“净水精灵”数据融合与水面漂浮物清扫船(制药技术系)

记者 徐红清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