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联组学习,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传承信仰力量
2022-1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学生理论宣讲新形式,最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初心讲堂”学生理论宣讲团发起沪新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联组学习会,7家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联组学习,共同讲好创新理论,传承信仰力量。与此同时,一群复旦学生党员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设计出了“望道”系列文创帆布包,也以此勉励青年学子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扛在青年肩上。

 ◇ 7所高校青年宣讲员立足宣讲团各自特色 ◇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初心讲堂”学生理论宣讲团、东华大学“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上海政法学院新青年理论宣讲团、新疆财经大学“青言”宣讲团和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杨青年”理论宣讲团在线开展联组学习。

代表领学环节,七所高校的青年宣讲员立足宣讲团特色,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进行主题分享。来自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田壮志同学领学《讲好创新理论,传承信仰力量,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他生动回忆二十大开幕会当日,他作为上海优秀学生代表在中共一大会址前收听收看时激动人心的全过程。

“我们‘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立足老校长陈望道旧居改建成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宣讲陈望道追寻真理、首译宣言的理论宣讲队伍……陈望道老校长的一生正是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真实写照,在传扬‘真理的味道’的故事同时,我们也更能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田壮志说,“星火”队将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学懂弄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年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承陈望道先生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初心讲堂”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孙辉分享了前不久担任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讲解员的宝贵经历。“通过前期筹备学习和现场讲解,我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体会,更为祖国这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倍感自豪。作为一名学生理论宣讲员,在对外开放的舞台上分享中国故事,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振奋,是责任,是荣耀!”

 ◇ 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 ◇ 

“我要用英雄的故事,在孩子们的心灵播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我还要把英雄的故事从上海带到甘肃,去帮助更多的孩子们系好他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金奕杰,曾作为全国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赴甘肃玉门开展支教服务。会上,他结合支教经历分享探索理论宣讲新模式的思考与实践。

金奕杰由衷感叹,红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弘扬和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明确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作为师范院校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宣讲团将进一步深化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在理论宣讲中为成长为优秀的思政课教师积蓄力量。

新疆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杨青年”理论宣讲团刘圣杰以《同心共筑民族团结同心圆,踔厉奋发投身兴疆建伟业》为题进行领学。他结合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详细介绍“共学、共居、共乐”民族团结特色工作法,在理论宣讲过程中不断践行“用初心砥砺信仰、用理论坚定信念、用实践增强信心”的时代使命。“我相信,新时代青年在新疆这片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东华大学“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余秋雨、上海政法学院新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吕颖莹、新疆财经大学“青言”宣讲团成员张晓宇分别围绕《立足专业所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将理想融入共同富裕,让奋斗绽放青春之歌》作领学汇报。

7家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还共同谋划展望下一阶段如何讲好、讲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论党的青年工作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彰显学生理论宣讲团的青春风采。

 == 相关新闻 == 

复旦学生党员设计“望道”系列文创帆布包

“绿水青山”“骨气”“振兴”“人才”“人民”,红色的字迹加之一句金句,再配以红色的背带和飘带,青春昂扬自信自强的气息扑面而来。背着帆布包行走在复旦校园,贾颖月和小伙伴们收获了超高的回头率。这是一群学生党员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制作出的最新款文创,也以此勉励青年学子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扛在青年肩上。

这5款文创帆布包被取名“望道”系列,缘起是恰逢党的二十大。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21级学硕党支部一直在思索,除了集中收看开幕式直播、召开理论研讨会、党小组会等常规动作,如何用一些创新的方式带动青年党员认真研读并深入学习报告内容。

“选择帆布包是支委们头脑风暴讨论出来的,”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21级学硕党支部书记、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贾颖月向记者介绍,大家找出二十大报告中 “绿水青山”“骨气”“振兴”“人才”和“人民”这几个契合中文学子关注点的关键词并配以一句金句设计在包面上。

比如“人才”款背包,上面写的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来源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立足中文专业特色,深耕中华传统文化,涵养中国文明精神,“文化育人”一直是这一党支部创建和发展的核心理念,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报告中提到的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理念,可以说也是支部未来思考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方向指引。

再如“骨气”款背包,“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这句源于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会让人情不自禁联想起“中国的脊梁”鲁迅先生。这些词既能够获得“不坠青云之志”的中文系研究生党员的认同感,同时也能够体现同学们以自我独特的视角阅读研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侧重点,从而能够有助于支部更有针对性地指导组织党员学习理论知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贾颖月说,帆布包对应一种具象化的形式“扛”,在肩膀上背上这个文创背包,让大家能够身体力行地去感受党的二十大精神,阅读报告中的关键词和句子。其次,一组精美的照片,配上“研读原文”部分节选与背包上关键词对应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形成微信推文,方便同学们打开手机,时时学习,也是一次用好移动端、用信息化特色创新学习理论知识的新模式。

走在路上,亮明党员身份,宣扬精神使命。这几天,支部的同学们还背着文创包走进了复旦大学新时代上海高校创新实践基地,不仅“肩扛”,还在“行走”中学习并参观党的二十大主题相关展览,肩挑青年强国追梦的责任,用双脚切实丈量上海这片红色土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