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团委:“实”字诀与“活”字牌并举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11-25 上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上海科技馆团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总体思路是:在馆党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团市委和市科技团工委部署要求,念好“实”字诀,打好“活”字牌,以二十大精神学习的高质量推动科技馆青年工作的高水平,引领全馆青年迈向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一、坚持重实际,着力讲活党的故事

一是做精固定课堂。依托团委班子集体学习会、主题团日等宣教阵地打造固定课堂,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劳模来馆宣讲参会体会,组织团委班子、支部书记开展交流研讨,推出一次集中学习、一场辅导报告、一堂主题团课、一次红色寻访、一次结对共建等“五个一”系列活动,增强学习的政治引领力。

二是做强实景课堂。充分发挥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作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网红打卡地在学习教育中的作用,整合科普教育特色资源,落实《新青年•学习社》宣讲视频拍摄,帮助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组织“青春喜逢二十大,筑梦科普绽芳华”团队拓展活动,通过现场参观、破冰训练等方式,营造身临其境的沉浸式学习氛围,让学习更具体验感和互动感。

三是做优空中课堂。积极拓展“网络空间”资源,通过点对点推送、一对一结对等方式落实“青年大学习”。组建理论学习、文化宣传等五个工作专班,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问答和案例分享,努力构建多渠道、立体化、便捷式的“互联网+”在线学习平台。全馆各团支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制微视频、开展微团课、交流微感悟,实现“线上和线下同频共振”“团员和团干同场竞技”的宣讲格局。

二、坚持出实招,着力用活红色资源

一是以上率下寻访红色起点。团委班子先行一步、学深一层,集体赴上海市团校参观“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主题展陈,到上海图书馆东馆学习“真理光芒耀申江——马克思恩格斯手稿与上海红色风华展”,让全馆团干部更加深刻地了解上海这座光荣之城所承载的红色底蕴、所镌刻的红色基因。

二是情景再现演绎红色故事。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组织开展“活力团支部•魅力团干部”系列展评,广大青年以主题宣讲、情景演绎、诗歌朗诵等形式,参与所在党支部“在总书记上海足迹中汲取奋进力量”“追梦九天”等微视频宣讲,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

三是主题宣讲汲取红色力量。积极创设学习项目,举办“学习二十大•科普青年说”主题宣讲活动,组织馆青马培训班学员、青科先锋队队员、青训俱乐部会员分主题做交流,邀请机关、地区、媒体等宣传领域专家作讲评,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科技馆青年宣讲团,与市委宣传部机关团委共同打造团干部上讲台品牌项目,选派优秀青年参加学习二十大演讲比赛,让全馆青年更加生动地了解红色历史、更加自觉地发扬红色传统,更加坚定地传承红色基因。

三、坚持求实效,着力激活创新动力

一是聚焦服务中心扩大“朋友圈”。与市卫健委团委签署健康科普项目合作协议,首站联合华东医院团委举办 “健康科普青年力量”科普青年与医务青年携手进新城(南汇站)主题活动。未来,双方将在科普育人、志愿服务、课题研究等方面协同发力,在增强健康科普与人文关怀、推动社会教育实践、拓展馆校合作、扩大医学惠民等方面发挥青年力量。

二是聚焦青年发展画好“同心圆”。围绕助力提升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立足服务馆更新改造、展教创新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把典型选树、榜样激励、人文关怀、成长服务作为青年工作的重点,努力把青年的温度告诉组织,把组织的温暖传递给青年。未来,将用好馆内外宣介平台,开展“我在科技馆做改造”专访、“科研中国梦”展播、“二十大代表面对面”座谈等活动,激励科普青年以不一般的奋斗精神书写不一般的青春篇章。

三是聚焦科普惠民唱响“主旋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明星科学老师进新城”系列短视频创作,在落实馆党委“科普进五个新城”决策部署中唱响青春主旋律,发挥青年能动力,共同讲好科技馆青年履行社会责任、传播科学精神的故事。

下一步,上海科技馆团委将严格按照团市委和馆党委关于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传导、做好分类指导、落实工作督导,为把上海科技馆建设成为科普教育的核心承载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助推器、卓越全球城市的文化新地标,助力建设青年人的希望之城贡献上海科技馆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