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口二号古船今天“回家”,两大谜题有望破解
2022-11-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今天下午,怀抱着长江口二号古船的“奋力”轮驶入黄浦江畔的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这艘沉寂于海底超过150年的古船终于“回家”了。对于古船的进一步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将随之展开,而三大未解之谜也将有望破解。

 ◇ 长江口二号古船到底是啥船型? ◇ 

长江口二号古船确定是一艘商船,尽管目的地不了解,但专家初步判定上海是这艘船的始发地。所以此次古船进入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等于回到了自己的母港,是真正的“回家”。

而一个重要的未解之谜是,长江口二号到底是啥船型。此前经过水下考古,专家确定这是一艘木质帆船。至于船型疑似为“明清时期在上海水上运输广为使用的平底沙船”。

据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翟杨告诉记者,“沙船”之说仍然需要论证。“清代中国木质帆船的舵叶各具特色:沙船的舵叶是宽长方形;广船的舵叶上常有菱形开孔;福船的舵叶呈狭长长方形……区别一目了然。目前,我们已经探摸到长江口二号的舵叶被压在船身下。可以说,这个舵叶就是揭开古船身份之谜的一把‘关键钥匙’。”而在长江口二号古船“回家”之后,更深入的考古发掘将进行,届时古船船型之谜或将破解。

 ◇ 长江口二号古船到底经历了什么? ◇ 

据目前青年报记者了解的信息,长江口二号古船进入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后,“奋力”轮将被拆解出坞。在这个过程当中,将同步在古船上面盖一个保护舱,在里面进行控温和保湿工作。接下来,会建设临时的考古大棚,将根据古船埋藏情况,来这个计算整个考古发掘需要多长时间。最终,将在这个杨浦滨江的“生活秀带”上建立一个古船博物馆,向市民讲述古船的前世今生。

但是长江口二号古船依然有很多未解之谜。比如它到底是什么时候建成的?150多年前的那次永远无法抵达目的地的航行其目的地到底是什么地方?它又是为何沉没?也就是说,对于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个“生命周期”的细节,人们仍然知之甚少。

翟杨告诉记者,对古船做全生命周期的研究,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发掘的重点。也就是说通过科技的手段,通过船上的船载文物以及微生物研究,来探讨古船从建造到它最后一次航行沉没期间整个生命周期内,它到过的水域,贸易路线等等。而在这个过程中,长江口二号古船“生命周期”中的很多细节都会浮出水面。

 // 相关新闻 // 

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发掘时间线

2015年在开展上海水下考古重点调查时,长江口二号古船被发现。这艘古船位于长江口航道上,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遗存。

因水流长期冲刷导致船体逐渐露出海底,难以原址保护,长江口浑浊水域也无法实施全面系统的水下考古发掘,为确保古船安全,经多方论证,2021年确定采用整体打捞发掘方式进行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和保护工作,并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

2022年3月2日,正式启动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整体打捞阶段工作。

2022年11月21日凌晨零时40分,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整体打捞出水。今日古船入坞落座、完成整体打捞工作后,将进入考古发掘、文物整体保护和博物馆建设规划的新阶段。

2022年11月25日下午1时30分,为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运输设计建造的专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装载着古船平稳进入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内。经过近2个小时工作,古船弧形梁沉箱精准地落座至预先浇筑的马鞍座上,这标志着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整体打捞阶段任务圆满完成。

目前可以确定,古船长约38.1米,宽约9.9米,船体埋藏于5.5米深淤泥中,已探明有31个舱室。其中载有景德镇窑瓷器等精美文物。船体及周围还出土了紫砂器、越南产水烟罐、木质水桶残件、桅杆、铁锚、棕缆绳、滑轮等大量文物。特别是古船中部分出水瓷器底书“同治年制”款,为古船的断代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