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团校 红色巴士”系列课程发布,串起四条红色线路
2022-11-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奋进之路,我们出发了。”11月25日中午,一辆车身印有“矢志百年 奋进青春”字样的红色巴士停在上海市团校先驱广场上,首批青年学员搭乘“移动团校 红色巴士”开始“奋进之路”的学习旅程。这也成为“移动团校 红色巴士”系列课程首发启动仪式的重要环节。仪式上,上海市团校与上海久事集团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还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共同启动系列课程、教育基地和志愿服务队项目。

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市团校党委书记、校长戴冰表示,双方携手以“移动团校 红色巴士”为重要载体,设计了“初心之路”“先驱之路”“奋进之路”“建功之路”这四条红色路线,并配有相应课程,创新教学形式,优化活动设计,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教学路线,挖掘、整合、盘活上海红色资源。同时,进一步拓展开门办团校的业态空间和教育培训方式,打造“环团校红色教育公共文化服务区”,吸引更多团青干部、特色青年人才、青少年参与红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共同打响系列课程品牌。本次以“移动团校 红色巴士”为先导,还将陆续开发多元化红色教育场景。   

首发“移动团校 红色巴士”开启的“奋进之路”,一路途经陈毅广场、浦东开发陈列馆、浦东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罗山路立交桥,最后走进世博会博物馆回顾世博会志愿者风采,了解浦东开发开放后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上海共青团的多个首创建功事迹。系列课程由团校展陈教学团队主讲,首发课程的主讲人“以老带青”,由团校青运史专家赵文教授带领年轻教师李瑜婷共同执教。

来自金融行业的青年有幸成为首批学员。“这是我上过的最特别、最沉浸、最有趣的一次团课。”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团委书记陈尔旸一路随着巴士移动,听着老师精彩的授课,学习陈毅广场、罗山路立交桥等地标建筑背后的故事。新颖的授课形式打破了传统课堂的边界,实现了车内授课解与车外景观的完美融合,让这次学习深入人心。“这节课加深我对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和共青团跟党奋斗百年征程的理解与认识,这些故事也激励着我向先锋看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此次推出的“移动团校 红色巴士”系列课程,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而采取的创新举措;是聚焦建团百年,深度挖掘上海红色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上海红色文化时代价值,展现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团的重要发源地的红色底色,传承红色基因的积极践行。

主办方希望团员青年和社会公众通过“移动团校 红色巴士”,在打卡红色地标、聆听专业讲解、参加集体宣誓、重温党史团史的同时,还可亲身参与巴士移动课堂、分享打卡成果、获得红色文创、品尝先锋美味,一起重温那青春激荡奋进的历史,加深对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和共青团跟党奋斗百年征程的理解与认识,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链接  四条红色线路介绍 

【初心之路】:集中走访20世纪20年代共青团中央跟随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驻扎在上海时留下的若干共青团中央机关旧址。课程起点为共青团的发祥地“渔阳里”,打卡大沽路团中央机关旧址、延中绿地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等地,了解团史起源,感悟初心力量;随后抵达团校,观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主题展陈”,并在团校先驱广场集体宣誓,表达“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和决心;最后品一杯先锋咖啡,说一路学习心得。

【先驱之路】:追寻革命年代在党的领导下在上海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而英勇牺牲的先驱足迹。课程从社会主义青年团(共青团)的八位创始人讲起,组织学员自由成团,寻访多伦路街区陈延年被捕地、赵世炎旧居、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瞿秋白故居、李白故居等地,完成“先驱之路”拼图,返回团校后,在集体宣誓中传承革命先驱的精神意志。

【奋进之路】:从上海市团校先驱广场宣誓出发,搭乘移动团校主题巴士寻访。走进上海市首届18岁成人仪式的举行地——陈毅广场,浦东开发开放的出发地——浦东开发陈列馆,全国首个青少年事务署——浦东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共青团首批授予“共青团号工程”的重点工程项目——罗山路立交桥,最后在世博会博物馆中回顾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盛况,领略上海青年志愿者“小白菜”“小蓝莓”的青春风采,了解浦东开发开放后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上海共青团的多个首创建功事迹。

【建功之路】:主要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上海共青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上海市团校将带领学员学习新时代青春建功之路上的三个壮丽篇章,向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城市治理一线披甲出征的青年先锋看齐,引领学员勇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青春之力,建功新时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