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开放创新,临港投控集团助力打造临港的速度、温度和高度
2022-11-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如何打造具有“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现代化新城?滴水湖畔,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临港中心)启用,展现拥抱世界的开放姿态;塔吊林立,打造人才公寓和教育配套“揽人才”;产业集聚,103社区“科创总部湾”吸引前沿科技企业和人才纷至沓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临港投控集团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报告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谈及这些项目的意义,“开放和创新是我们明年的主题,我们将继续助力打造临港新片区的速度、温度和高度。”二十大党代表、临港投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颖青如是说道。

 // 临港速度 // 

世界顶尖科学家永久会址缩短300天建设周期

进入临港新片区前往采访的沿途中,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在环湖南三路与海港大道的交汇处,伫立着翩翩起飞的白鹭状建筑,正要展开丰满的羽翼。这就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临港中心)。

“作为全球‘最强大脑’汇聚之地,中国首个‘科学家社区’城市单元,世界顶尖科学家永久会址未来将以顶尖科学家需求为核心,这里不仅将打造成学术论坛场所,更将吸引科学人才近悦远来。”在采访临港投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颖青及临港重点项目相关负责人时,这片区域的未来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受今年年初疫情影响,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临港中心)项目建设面临诸多挑战,项目团队在集团领导下,迎难而上。相比同类项目完成同节点任务缩短了300天的施工时间,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展现出非比寻常的“临港速度”。诺港公司运营部关负责人介绍道,自2021年3月28日启动以来,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临港中心)项目再次跑出了“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临港速度——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仅171天,完成6万平方米地下室建设;192天,会议中心结构封顶;226天,项目整体结构完工。

陆颖青介绍道,世界顶尖科学家永久会址未来将以“世界级的新时代重大前沿科学策源地”为定位,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平台,利用临港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以“前沿思想转化、国际组织合作、顶尖人才培养”为核心目标,打造科学思想自由、科研生态完善的新时代重大前沿科学策源地。

 // 临港温度 // 

打造人才公寓和教育配套“揽人才”

随着临港新片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如何让人才留在临港,扎根临港也成为重要课题。当谈及如何将教育优先发展和人才引领驱动相结合时,陆颖青说道,“完善子女教育配套设施,是吸引人才的重中之重。在临港奉贤园区新建公办高中项目中,我们以高质量基础教育吸引人才、服务人才、保障人才。目前,整个项目进度非常快,确保2023年9月1日如期投入使用。”

在加快建设教育配套基础设施的同时,为临港新片区聚焦、激励人才扎根在临港新片区,临港人才公寓作为临港新片区的“人才港湾”,以优质的服务、丰富的活动、完善的生活配置等多方面,为人才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

青年人才对于一座城市的美好记忆,往往关乎众多温馨细节,或是贴心暖心的租房配套服务,或是充满青春活力的社区氛围。这些都离不开人才公寓的精心运营。“临港人才公寓已设有居住证办理服务,定期举办政策宣讲活动,特设每周三居住证咨询审核临时窗口,助力人才便捷生活。通过上线临港人才公寓微信小程序平台,随时随地办理业务,节省线下办理入住时间、实现租户线上缴费。”陆颖青介绍道。

为增强青年人的归属感,人才公寓还推出各类特色创意活动。酣畅淋漓的篮球赛、年味十足的新春活动……通过口口相传,在临港青年中自带辐射效应。“结合青年人的需求和特点,举办了与运动、相亲交友、文艺相关的特色社群活动。我们将更加优化和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提供青年人更好的服务。”宜浩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这些活动真的很有趣,作为来到临港奋斗追求梦想的青年人,我们在临港新片区感受到家的温暖,此心安处是吾乡。”在采访现场,当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问及如何更好地服务青年时,一位原本在一旁静静做记录的工作人员忍不住感慨道。

 // 临港高度 // 

科创总部湾聚焦发展前沿科技产业

正所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新兴产业能够吸引大量科创人才,也将推动人民城市理念的城市样板间正从宏伟蓝图逐渐变为美好现实。“在高质量生活和学校服务人才的同时,我们也通过通过服务企业,吸收新兴产业引入人才。103社区‘科创总部湾’由顶尖科学家社区、科技创新社区、科创总部湾、科创智慧社区、国际创新协同区五大板块组成,重点集聚发展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为临港新片区科创生产生活提供空间载体。”陆颖青说道。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新兴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沃土,临港投控集团始终把做好企业服务,营造安商、稳商的环境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引入头部企业,再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互间搭建平台,从而提升企业幸福感,帮扶纾困。”为了介绍得更形象,陆颖青举例道,“当企业需要防水供应商、税收政策解读或者现代楼宇建设等方面需求,我们会搭建平台,通过资源整合,给企业做赋能,让企业能够更加专心地从事主营业务。”

围绕培养文化科技类青年人才和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方面,陆颖青介绍道,“在三灶港项目中,我们注重将‘商文旅产’和乡村振兴战略相链接,在产城融合上面做文章,在万祥镇着力打造相关产业,以综合性的业态来推进万祥镇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落地。未来,我们将在这里打造一个以沉浸式演艺、主题酒店餐饮、文创产业园为驱动核心,植入二十四节气的国风国潮为主题的多元产业。同时,我们将引进一些现代的文化科技类产业,培养一批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进一步服务临港服务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