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成慧:以实干奋斗,擦亮“人民城市”文明底色
2022-11-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此次上海赴京代表72名,其中女性代表29名,一线党员24名,而我们环卫行业的代表则有7名。”以一线环卫工人的职业身份赴北京参会,普环实业有限公司陈扣娣劳模班班长成慧非常引以为荣。热爱自己的职业,在岗位上以实干奋斗,也成为她回到上海后宣讲二十大精神时的核心。

 ☆ 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宣讲阵地 ☆ 

回到上海后,成慧忙着到各处去进行二十大精神宣讲,有机关、医院、街道等。而她所在的陈扣娣劳模班组的创新工作室,是成慧最好的宣讲阵地。

在这里,有满墙的奖牌、锦旗,2009年2月,刚调到劳模班担任班长时,成慧就被震撼过,这些奖牌、锦旗证明了多年创建劳模集体的风雨历程。“对一份工作要怎样的热爱,怎样的坚持,怎样的付出,才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

她回忆起当时自己的困惑:“我要怎么样做,才能融入团队,守住荣誉,带领班组不断发展前行?”

当她把心中的困惑告诉师傅时,师傅说道:“我们用手中的扫把清洁好城市每一寸土地,就是对城市建设最大的贡献,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最好,你作为班长,更要做好表率,要比班员更能吃苦、更加卖力,做到‘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也是在那时,师傅启蒙了她向党组织靠拢的想法。

成慧也同大家分享自己身边的动人故事。普陀区创建文明城区至今已连续5年,每年的这段时间,普环人为了给创城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每天凌晨四点全部到班,采用全并班工作制度,一直清扫到晚饭后,个别人员要到晚上九、十点钟,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

“我的好姐妹刘文英——一位来自苏北的农民工,创城期间,她所负责的两湾城区域因为整治任务较重,加上人口密集、流动性高,所以垃圾产量极高。但有一天当我们凌晨三点半准时到岗时却发现,她负责的区域头遍保洁已经做好了,路面也已经冲洗完毕。为了方便同事清扫道路,她正摆放着路边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和一些常年没人骑的‘僵尸车’。”后来成慧才知道,刘文英凌晨两点就到了岗位上。

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爱岗敬岗,无私奉献,在她看来是每个人都可以从自身做起的基本。

 ☆ 以实干精神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 ☆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是二十大对城市治理提出的新要求。

“我们虽然不像许多科研单位有许多高大上的发明创造,但我们环卫人人对生活有情怀、对工作有追求,通过我们的努力,一项项小小的创新举措孕育而生,为环卫事业发展做贡献。”成慧说。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指导工作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此次二十大报告中明确的把“人民城市”精神归纳进来。“我们班组所辖‘半马苏河’的中远两湾城段全长约1.69公里。要保持苏河两岸始终干净、整洁,特别是在游人如织的河岸景观步道,要做到整条岸线几乎见不到垃圾落地,离不开我们的精细化作业。”成慧骄傲地说。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成慧看来,作为劳模班组,不仅要发挥好“领头雁”的核心作用,更要做好传承,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奉献精神传承下去。目前公司在岗的45岁以下的班组长,基本都出自于劳模班,约占班组长人数60%。成慧的徒弟刘飞、徐礼斌、刘义君等人先后荣获上海“十佳城市美容师”。多年来,近8000多人次到班组参观交流,并先后与40多家单位结对共建。其中,惠民热线班组、行道树班组等一批早期结对班组已成为市劳模集体。

成慧在上海代表团会议上发言后,有幸得到李强同志对环卫工作的寄语:“城市需要环卫这份职业,也离不开环卫这份职业,上海疫情防控保卫战中,上海城市面貌同往常一样干净有序,这是所有环卫工人们辛勤付出的结果,你们陈扣娣班组的一些优秀的工作方法要继续发扬好,再接再厉为城市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成慧说,李强同志的话让她很受振奋。从一名普通的道路清扫工有幸成为一名全国党代表,这是劳动最光荣的体现。

她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当好百姓与党和政府的纽带与桥梁,当好职工的服务者和贴心人,积极投身于普陀“两区”的建设。“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为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作出新的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