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丨干干净净看球,不香吗?
2022-1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世界杯热火朝天,同时也带动了许多产业一起热了起来,从我们身边的烧烤摊、啤酒屋、餐厅、商场,到网上的短视频、时尚周边,都想沾沾世界杯的光,可在这纷纷扰扰之间,必须警惕一种非法行为——赌球。

有些球迷会觉得,光看球不够带劲,多少给自己的看球时光加点料,你可以加三五好友,加啤酒烤翅,可千万不要加“钱”,哪怕只是50、100元。

“什么赌博?别说得那么难听,我们就是玩玩而已。”如果身边有朋友这样跟你说,请与他保持一定的距离。许多与赌博相关的悲剧故事的开篇,就是所谓的“玩玩而已”。

世界杯期间,与赌博相关的不法网站、平台、app可谓无孔不入,他们亮出各种推送,发放各种福利,拉你加入“神棍”的群,给你很多补贴,为的就是诱惑普通球迷的“玩玩而已”。

就像《武林外传》里一代赌神对白展堂说的那席话,“什么小赌怡情、大赌伤身,赌就是赌!”没有一个赌徒会在自己第一次参与赌博时就压上所有的身家,没有一个赌徒当初会相信自己因为“玩玩而已”会毁了整个人生,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身边就有一位喜欢赌球的朋友,每次说到赌博都是痛心疾首,以自己“溃于蚁穴”的悲惨经历警示众人,千叮咛万嘱咐不能碰赌博。可是呢,说完话回头又借了一笔钱堵球去了。道理都懂,就是陷得太深,就是忍耐不住。

就在昨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莫让赌球毁了年轻干部》,曝光了多名“被赌球毁了”的“80后”“90后”干部,其中有人就在网络赌球中欠下债务近2000万元,仅打印其流水账目就使用了近两包A4纸。他们原本都是前途光明的青年才俊,却因为自己的选择人生尽毁。

在那些赌博机构的不断开发设计下,无论是足球赛、篮球赛都能被划出各种各样的赌博环节,比分、进球数、角球数、红黄牌数,可谓五花八门。

可如果你真是一个球迷,那就应该远离赌球,纯粹的竞技才是最宝贵的。如果你想为支持的球队花那么一点钱,你可以在球衣、周边产品上理性消费,甚至可以亲赴卡塔尔去感受世界杯。世界杯赛场已经够刺激的了,可一旦加入了赌博的刺激,那么这种刺激会慢慢取代足球的刺激,你身上的球迷身份会慢慢淡去,赌徒身份也会慢慢显现。到那个时候足球本身的魅力已经无法打动你,无论是浅野拓磨的世界波,还是里沙利松的倒挂金钩,无论是梅西的落寞,还是C罗的眼泪也无法感染你。你甚至渐渐不再关注比赛的过程,只关心下注的环节,看文字直播和现场转播没什么区别,曾经热爱的球队、热爱的球星只是成为赌博的工具而已,对足球的热爱终究会慢慢被对赌博的沉迷所替代。

因为每一个泥足深陷的赌徒,都会经历财务破产,信用破产,乃至人性破产,价值观崩塌这个过程。正常的青年人,在工作中会为制作一个视频而精挑细选地剪切,会为一个项目慢慢磨细节,会为一篇稿子逐字逐句地斟酌,但是对于赌徒来说,这一切都索然无味,一个月辛辛苦苦的工作,也许还不如比分牌跳一下更有“价值”,他们的世界将与正常人的世界渐行渐远。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事业,没有责任,没有爱好,当然也没有足球,只有输和赢,以及那一瞬间的狂喜和悲戚。

如果你手机里还有赌球的app,请立刻删除它。还是借用《武林外传》里邢捕头说的那句搞笑话,“我不会给任何人腐蚀我的机会”。我们也不要给自己接触赌球的机会,不要去考验人性,不要去挑战个人意志,因为这本身就是一场赌博。

纯纯粹粹做一个球迷,去享受世界杯这场盛宴,不香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