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力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连任三届的市人大代表讲述履职故事
2022-11-26 上海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昨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座谈会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议案建议提案交流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会上,连任三届的市人大代表唐曙建讲述了如何全力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的故事。

用“情”履好职

履任本届市人大代表以来,由唐曙建领衔和单独提出的代表建议有41件,作为召集人组织牵头提交的专题调研报告有5份。这些代表建议和调研报告都是通过走访、座谈、视察等形式体察民情、汇聚民意后精心提炼,最终将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要求及时反映上去。

此次入选本届优秀案例的“关于加强大居保障房住宅工程质量的建议”就是源于倾听到近年来一些大居群众尤其是浦江镇居民反映外墙保温材料大片脱落的声音。于是,唐曙建就到多个大居现场深入察看,发现问题的确比较严重,有的甚至危及居民安全。问题把握准了,他便连续两年提出相关主题的代表建议。最终,这个民生问题在各方共同推动下得到了较好解决。

用“心”履好职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唐曙建不仅在每年的市人代会上用心参加审议表决、提出议案建议,还在每年闭会期间,深入社区紧密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急难愁盼,并在市、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的支持保障下,作为代表小组召集人,积极牵头认真组织开展代表专题调研活动。

让他欣慰的是,闵行代表团集体酝酿的“关于解决0-3岁托育儿童难的建议”“关于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建议”“关于加快上海既有多层加梯工作建议”“关于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建议”和今年的“关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的建议”等由专题调研报告所转化提交的代表建议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代表建议的内容已纳入到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工作计划中。

以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梯工作为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自2020年起被列入了市委民心工程,2021年完成加装电梯1579台,今年计划可完成2000台以上。

用“力”履好职

坦率地说,办理代表建议通常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任务,经常会遇到有的没有政策依据、情况复杂,有的涉及部门多、解决起来不容易等状况。因此,代表建议的办理过程实际上是检验各级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态度、责任、作风和能力的一块试金石,也是人大代表推进和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提出代表建议是代表享有的法定权利,不仅有相关的制度保障,还有完整的办理和答复程序,更有督办的环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一旦启动办理程序,需要投入相应的人力、财力。作为连任多届的一名老代表,对提交的每份代表建议,唐曙建既较真碰硬,又十分慎重,总是反复推敲和进行换位思考,使所提代表建议具有可操作性。

唐曙建说,自己仍将牢记“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这片沃土中,当好“代言人”,不辜负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期许。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