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广播听众开放日如期而至,上海广播博物馆预展限时开启
2022-11-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文、视频 受访者/图

“大家好,我是新闻广播主持人保妍娜。1949年5月25日凌晨,苏州河以南的上海市区解放,地下党员邹凡扬奉命进入大西路7号(今延安西路129号),播出了‘大上海解放’的新闻广播……”今天上午,在上海广播艺术中心下沉式广场里,传来了一段特殊的播报——2022上海广播听众开放日如期而至,正在这里进行的是其中一个名字叫《我和金话筒共同播报》的互动环节,幼儿园教师保妍娜是一位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铁杆粉丝,在和主持人雯文一起合作播报一段新闻,感受现场播音的魅力。

国潮光影秀、国风艺趣营地、1057生活家、一财知道、动感101“周边”在身边、播客唱片等主题花车将上海广播艺术中心下沉式广场装点得热闹非凡,限定2天的“开麦市集”人气爆棚。而占据广场C位的“零距离星光舞台”更是集结了上海广播旗下11套频率的主播们,他们轮番登场和听众一起播报新闻、朗诵美文、玩转足球、置换宝物……

戈先生带着正在读大班的女儿一起前来参加开放日活动,玩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听广播,光靠听声音就认出了好几位素未谋面的主持人。“随着时代的发展,虽然听广播的载体和场景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是对广播的热爱依旧如故。非常期待上海广播博物馆预展,趁着开放日的机会,带女儿一起来参观,让下一代也来学习,了解一下。”

上海广播博物馆工作室总编审江小青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1923年1月23日,由外国人开办的无线电台在上海广东路开始播音,上海由此成为中国最早建立无线电台的城市。再过2个月不到的时间,即将迎来100周年。上海广播博物馆目前收集整理文物资料500多件,包括电台早期的音频(包括列宁、孙中山、陈毅等人的讲话录音)、广播人的手稿、广播剧剧本、电台曾经使用的录音制作设备、各年代的收音机等等,可看、可听、可体验,通过不同方面感受百年广播风华。目前,上海广播博物馆还属于试运行阶段,在上海广播听众开放日期间限时开启,并将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后进一步完善。之后,博物馆将推出微信公众号,有兴趣的听众可以通过预约前去参观。

除了位于广播大厦2楼的博物馆之外,在1楼还新开辟了广播演播室和临展空间,这是为热爱广播的听众打造的可参与的全媒体音视频直播空间(昵称金鱼缸)和与广播人交流的空间。

时代在变,广播的形式也在变,视频占据的互联网世界里,还有依然钟爱声音节目的粉丝。声音以播客的呈现方式,探索当下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声音带给听众的陪伴和松弛感。今天是开放日的第一天,由主持人晓君和小畅在全媒体音视频直播空间带来的“播客开放麦”,正是以崭新的形式在博客中崭露声音,以播客的形式探索声音的力量和无限可能。此次首发的嘉宾阵容由佟晨洁、王厂长、G僧东、梵一如和王煜鑫组成,与内容速食化飞速抢夺注意力的短视频不同,“播客开放麦”给听众一份“缓慢沉浸”的近距离体验,有趣的灵魂和独到的观点,都将在这里尽情释放。

而在旁边的临展空间里,Love Radio主持人张明的《音遇人生——电台主播张明个人收藏展》正在展出。整个展览经过精心的策划一共分为格莱美展区、艺术家影像区、听众留言墙、艺术家签名CD墙、卡带藏品墙、拍照打卡区、黑胶视听区以及透过手机扫码直接聆听音频介绍的特别演示区等八大区域,展品数量超过300件,一些世界级艺术家和音乐大咖如指挥家里卡多·穆蒂、安德里斯·尼尔森斯、小提琴大师伊扎克· 帕尔曼、钢琴家郎朗、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民谣之父鲍勃·迪伦、英国“滚石乐队”“西城男孩”、新音乐大师雅尼等人的亲笔签名的相片和CD都在这里集中亮相,让听众过足了瘾。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海波表示,非常开心通过开放日,有这样与听众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机会,可以更加了解他们的喜好与需求,将节目做得越来越好,让听众收获更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文、视频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