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吴蓉瑾:以新的奋斗赓续爱的事业
2022-11-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每一场宣讲,大家都听得非常认真,这是让我非常感动的!”在北京参会履职返沪之后,“云朵妈妈”吴蓉瑾更忙碌了——作为二十大代表和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她在做好学校相关工作的同时,还马不停蹄地到各基层单位,为各行各业的党员、群众宣讲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十五个版块,宣讲时我都是用比较朴实的语言结合自己的工作来讲,但大家都能从中获得自己渴望获取的信息以及将来努力的方向。”吴蓉瑾说。

 ◇ 不同宣讲对象宣讲内容会有不同侧重 ◇ 

返沪以来,吴蓉瑾已经开展了20多场二十大精神宣讲,其中有不少都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行的,目前,她的宣讲“日程表”已经排到了12月中旬。

吴蓉瑾宣讲时没有统一的“讲稿”,但听过她宣讲的人却都觉得“干货满满”,因为面对不同的宣讲对象她会有不同的侧重。前几天,吴蓉瑾到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开展了一次宣讲,除了现场的师生,还有超过500名华东师大的学生在线上聆听。在这场宣讲中,她向“准教师”们展示了卢湾一中心小学老师的备课本。

“卢湾一中心小学的老师备课要备三次,第一次是集体备课,研讨;第二次是根据自己班级的班情个性修改;第三次是课后的反思。”吴蓉瑾展示的老师们密密麻麻的备课本,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而她讲述的内容,也让“准教师”们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像备课本这样的内容,在给其他行业做宣讲时是不会讲的,但这些内容对师范专业的大学生来说一定是有冲击力的,他们马上就要成为教育工作者,我讲我们的老师是怎么备课的、做老师要怎么做、怎样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他们一定是感兴趣的。”吴蓉瑾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提到,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她想通过老师们认真的工作态度告诉即将走上讲台的师范生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肯吃苦、肯动脑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

12月中旬,吴蓉瑾又将给一个区的思政教师开展一次宣讲,而这次她将围绕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来讲,着重谈怎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核心价值观以及目前思政课的重视程度等内容。“对于其他行业的人来说,虽然不在教育系统,但他们很多都是家长,也都很关心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特别是学校要怎么做、家长要怎么配合,所以虽然我都是结合自己的工作来讲,但大家都听得很认真。”

 ◇ 做有组织、有准备、有情怀、有信仰的人 ◇ 

“心中有组织,就会充满前进的力量;心中无组织,往往容易犯错误。”“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世上没有所谓的怀才不遇、生不逢时,当机会出现时,做的准备越充足,做成的概率也就越大。”宣讲中,吴蓉瑾一直倡议要做一个“有组织、有准备、有情怀、有信仰”的人。

“做‘有准备的人’,我真的是有感而发。”赴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时,吴蓉瑾随身带了一本卢湾一中心小学“红喇叭”讲解员手册,后来,上海代表团的72名代表都在这本手册上签名,给孩子们鼓励。“有人笑着说我是有备而来,我想说,我确实做了准备,这个‘准备’我们做了17年。”吴蓉瑾说,17年前第一批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的孩子们不会想到,17年后会有72个叔叔、伯伯、阿姨签名给他们鼓励,而如今即便他们已经参加工作,仍会为此感到自豪。

从北京回来后,吴蓉瑾更坚定了要壮大“红喇叭”小小讲解员队的信念,帮助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了解中共一大的故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走稳人生第一步。她还带着这本小册子去到每一个班级,让孩子们看到,“有那么多的叔叔、伯伯、阿姨在鼓励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

吴蓉瑾坦言,像这种“做准备”的工作卢湾一中心小学还有很多,“我们和劳模结对,18年来不断有新时代劳模加入,18年的劳模情,让所有孩子知道了‘为人民服务’,这不就是最好的把‘人民至上’落地的做法吗?”还有学校每年都办的“中国人过中国节”,正体现了习总书记说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中国传统文化最美丽的东西呈现在孩子们面前。

“我们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用我们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用我们对工作的爱,对学生的爱充分表达出来。我们也是有信仰的人,一旦戴上了这个党徽,就意味着我们有了信仰。”吴蓉瑾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