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魔镜”测三高,家门口的科技节
2022-1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站在“AI魔镜”前,60秒能测三高;等待60秒,冰淇淋机器人就能递出一个圆筒冰淇淋……长宁区武夷路305弄城市会客厅里正在展出“2022科技武夷 点亮生活”展,十多家科技企业的最新科技产品既有趣味性又生活化,成了市民家门口的科技节。在11月28日同步论坛中,科技专家学者,科技企业等还一起探讨了出现在生活中的“人工智能”“元宇宙”“科创街区”。

  一场展览    “AI魔镜”60秒出健康报告  

一个大电灯泡横卧在武夷路305弄城市会客厅门口,衬托着“科技武夷 点亮生活”,另一侧的机器人现磨咖啡亭前,路过的居民会停下脚步,有些直接下单,对机器人做出来的咖啡颇有兴趣。

科技点亮生活的吃穿住行,也点燃“吃货”的热情。展馆内的冰淇淋机器人同样受到欢迎。这个占地一平米的机器人,采用智能操控的机械触手配合柔性前端夹爪抓取蛋筒,保证顺利抓取蛋筒的同时不损坏蛋筒完整性,机械臂配合智能防夹手系统,60秒不到就能制作出奶香浓郁、甜而不腻的冰淇淋。居民钱阿姨也赶了一回时髦,经过工作人员简单指引后,她顺利拿到了机器人做的冰淇淋。“总觉得机器人都是小青年才玩的,体验一下感觉很简单,我们老年人也不能错过。”

展馆右侧的一面“AI魔镜”散发着科技的魅力,只要正面、侧面扫描面部特征,60秒就能拿到健康报告,可测高压、低压、血糖、总胆固醇等8项内容,均能生成数据分析和健康建议。蒋小姐在一个月前刚做完体检,现场测试了“AI魔镜”的准确度,“这个数值和我体检报告差不多,挺准的,虽然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但我发现总胆固醇到临界点了,要注意了。”

一块放大版“手机互动屏”引起不少老年居民的兴趣,这款《老年智学手机仿真系统》是长宁区社区学院专为老年人研发的智能手机交互仿真系统。系统适配手机端与平板端,包含“智能手机随心学”“老年智能生活”两大版块,内容涵盖“手机入门”“微信”“支付宝”“随申办”四大模块18节微课。居民顾阿姨就在这个系统上搞清了“随身办”的操作内容。

由虹桥、中山公园地区功能拓展办公室、华阳路街道主办的展览虽然占地不大,但囊括了十多家科技企业的最新科技产品,贴近生活,互动性强,也有趣味性。

  一场论坛    科技创新重塑人民生活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让世界更具想象力,当普通市民生活中不断出现“数字化”“人工智能”“元宇宙”“可持续发展”……这些到底会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改变?11月28日,汇集了科技专家学者与企业精英的分享论坛聚焦城市更新和人民生活的科技创新。

博世中央研究院资深专家与经理丁万围绕“科技成就生活之美”表示,“可持续发展”“数字化”“人工智能”这些高频词所代表的意义并非遥不可及,而是与每一个个体都息息相关,“科技场景在方方面面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小到一把智能门锁,大到路上飞驰的汽车、提供居住的楼宇,都在不断渗透、融入科技发展的血脉。”                

西井科技首席运营官章嵘就人工智能在港口的应用与发展进行了分享,“技术的变革始终推动着港口朝着更加高效,更加安全,更低成本发展。”他认为,在工业智造飞速发展的今天,通过新技术赋能传统行业,不仅可以创造巨大的产业价值,同时可以为城市生活添彩,让市民能够享有人工智能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元宇宙”概念持续升温,成为产业界探索的热点赛道。上海观池创意技术总监郝振华说,元宇宙的到来正逐渐满足不同人群对于生活场景的需求。人们可以在没有物理障碍的数字世界中彼此互动、交流与学习,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就身临其境地环游世界,更新颖、更先进的展示方式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集聚。这片美丽的梧桐树街区已经孕育了众多科技类企业,这些科创资源的聚集推动着科创街区的发展,科技成果的转化也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改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