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不等于乱摆摊,这一影响市民生活的新规即将实施
2022-1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新修订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即将于12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于设摊经营、占道经营的规定修订引起了社会热议。11月28日下午举行的《条例》专题通气会上,市绿化市容局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对于设摊,上海从来不存在全面禁止和全面放开,乱设摊也不等同于新型业态,新修订《条例》将新型业态纳入到法律法规管理范畴,只是为了让城市治理更精细化、更有品质,也让城市有序又有“烟火气”。

 上海对于城市摆摊从不存在“一刀切” 

根据即将实施的新修订《条例》,明确区政府在综合考虑市容环境卫生、交通安全、公共安全、消费需求等因素基础上,可以划定一定的城市公共区域用于从事经营活动,增加“烟火气”;同时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在结合本辖区农业资源条件、农产品品种特点等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可以划定一定的公共区域,供农村村民以及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销售自产的农副产品,村民及各经营主体应当遵守公共区域内的市容环境卫生要求。

这一修订条款出台后,引起不少议论,街头设摊是否全面放开了?“烟火气”会否再度引发乱摆摊?都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对此,市绿化市容局法规处处长张则乐表示:“首先我们要纠正一下,其实从2002年第一版《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到2009年《条例》的修订,我们对设摊治理一直坚持的是疏堵结合的原则,上海从来不存在一刀切,全面禁止和全面放开这两种情况。”

他表示,今年的修订则更精细化了,对一些新型的已经受到人民群众欢迎的市民集市、分时步行街,包括外摆位形式,在法律层面上作进一步的规范,目的还是希望把这些有益的对城市烟火气有作用的一些商业业态,纳入到法规的管理范畴之内,对这些点位进行更有序的管理。“乱设摊和现在的这种新型设摊经营模式不能划等号,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他强调。

一项数据被公布——2007年上海中心城区设摊数量约为4.7万个,到2021年低于5000个左右。“像以前那种大规模聚集的乱设摊在上海基本上是看不到的,零星设摊的统计数据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均在可控范围之内,说明我们一直坚持的分类管理、疏堵结合的源头治理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张则乐表示。

 新规将进一步满足城市高品质发展 

据介绍,针对《条例》,市绿化市容局正在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期设摊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与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作进一步完善,预计明年一季度完成,下一步也将对社会公开。该指导意见主要针对新修订《条例》中有关区政府、各街镇具体如何划定设摊公共区域范围提供指导性建议。

“市民群众对上海这座城市提出了更加多样更加高品质的要求,也出现了市民集市、创意夜市、分时步行街、外摆位等新型业态,如何在增添城市烟火气的同时,确保整洁有序又充满活力的市容环境?对此我们编制了一个这样的指导意见。”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唐家富表示。

该指导意见也将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疏堵结合、分类管理,开放包容、体现品质,政府搭台、属地管理、企业运作、个人参与的基本原则,推动新时期设摊经营活动管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服务城市高品质发展。

在新修订《条例》中,按照“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城市运行安全的要求,对户外广告设施、户外招牌的许可制度也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从全面许可调整为“许可+备案”的分类管理模式,并细化了管理要求。

对此,市绿化市容局方面表示,从2006年至今,上海对于户外广告招牌的设置从未反对过个性化。《条例》主要针对技术规范进行了规定,更多是规定了招牌设置的位置和体量,以确保安全。而在符合技术规范、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商家个性化、多样化,同时也会引导商家设计出既能够符合建筑类型,又能够符合自己业态需要,同时也符合商家喜好的安全又具有多样化色彩的招牌,增添城市烟火气息。

 景观灯光扰民将有新技术规范 

记者在会上还获悉,今后困扰一些市民的夜间景观灯扰民问题也将有针对性措施。配套出台的针对景观照明的技术规范,将为本市景观照明的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维护等提供管理依据。

对于市民来说,该规范的出台将能够有效防止景观照明影响市民生活。市绿化市容局景观处副处长乐嘉骅介绍说,技术规范明确规定设置景观照明应当控制易散光,限制干扰光,防止光污染,慎用动态和彩色照明方式,保障人居环境健康。

“我们这次在技术规范当中增加了关于光污染的限制,要求在设计阶段就要对可能受到景观照明光干扰环境的对象进行分析和评估,合理确定照明标准值,也就是亮度。” 乐嘉骅表示,同时也明确了对居住区的干扰如何评价的标准。

同时,在技术规范中,确定了光污染的测量技术标准,明确了在居住空间窗户外表面的垂直照度的最大允许值,以及照明灯具朝向居室方面的最大发光值,以及建筑立面的平均亮度最大允许值,包括媒体墙墙面亮度的最大限制。

“第三是明确了景观照明设在设计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乐嘉骅介绍说,首先是明确禁止设置直接射向居民窗户的透光和激光照明景观设施。在外滩、小陆家嘴等地区营造光影秀效果,需要设置投射的,数据化施工部门也应当合理控制光照的投射时长、起闭时间,并向社会进行公示。同时为了防止激光对人眼造成伤害,技术规范也明确了利用激光设施应当严格控制光束的投射方向,避免造成人眼的伤害。

乐嘉骅表示,该技术规范提出了7大类禁止设置景观照明的类型,使得景观照明能够在技术规范的要求下,可持续地健康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