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之心赴一场生态行走“心·路”微团课
2022-11-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11月25日下午,南京东路街道团工委开展“重走初心地 筑梦新时代——在城市之心生态行走‘心·路’微团课”活动,机关、金外滩集团、新黄浦实业集团等区域化团建单位青年们,在党史专家的带领下,分成两队,生态行走品读辖区红色地标,深度了解红色历史故事。

 ◇ 形成历史的回响,生态行走集结原点青春力 ◇ 

据悉,“心·路”党课由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原创研发,聚焦南京路步行街区域在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标志性历史事件和首创案例,由党史国史专家、各行业领域模范、离退休老同志、历史文化场馆优秀讲解员等领衔,街道机关、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参与,组建十团百人规模的“城市之心”讲师团,在街道辖区开展行进式、场景化宣讲教学,以“身边事”感召“身边人”,引领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叩问初心、践行使命,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伟业中奋力拼搏、勇立潮头。

作为“心·路”党课的重要延伸,南京东路街道团工委研发了“心·路”微团课,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红色主题宣讲,激发原点青春力量,也为深入宣贯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能,通过“走、看、演”,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把党史团史理论史实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进而坚守初心,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此次行走的第一站是 瞻仰《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该旧址位于金陵西路60号,一幢坐北朝南二层石库门住宅。这是唯一延续至今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办刊物的摇篮;一个与中国革命和中国青年同呼吸、共命运的革命阵地;一面引导中国青年们走向革命的光辉旗帜。

在《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不远处,还有任弼时旧居暨福康里团中央机关遗址,位于延安东路1472弄(福康里)7号。1962年7月、1977年12月,被上海市政府两次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在延安路高架道路工程中拆除。

在《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青年代表沈添翼为大家朗读了《中国青年》发刊词原文,通过学原文,进一步悟原理。通过党史专家的讲解,青年们被萧楚女的“红烛精神”点燃了激情与热情,策划创作了微团剧《红烛人生:萧楚女》,并开展了沉浸式首演。参与表演的来自金外滩集团的高子俊感慨地说:“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在工作中要迎难而上、勇担使命,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激扬青春力量。”

 ◇ 深挖黄浦红色资源,让行走更深更实 ◇ 

当天行走的第二站来到同益里爱国主义浮雕,位于南京西路479弄。据《上海市黄浦区地名志》记载,占地约7693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895平方米。主通道长70米,宽6米。1929年,业主郭氏在此建造同益里。

1998年11月,所属街道在同益里主弄堂两侧的墙壁上,制作了一组爱国主义浮雕。一幅幅浮雕展示了上海旧时的跑马厅、左翼联盟第二次大会会址、储能中学、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厂、《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新四军上海办事处联络站、任弼时旧居暨福康里团中央机关、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五卅运动纪念碑、爱国学社等10处场景,教育后人学史明志、继往开来。至今,南京东路街道的青年党员们仍将其作为研学、学习的重要阵地。

行走第三站是寻访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厂旧址。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厂,是1931年初由中共中央出版发行部经理毛泽民筹建的,负责人钱之光以烟纸店老板身份作掩护开展秘密印刷工作,通过秘密印刷物及时传向各地,承担了中共中央交办的传播革命理论、传递革命信息、播撒革命火种的重要使命。

在新昌路99号后门,有“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厂”的两块铭牌,默默诉说着8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传奇故事。青年们在学习了解有关知识后,开展了现场知识竞答,进一步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了解,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 感悟微团课,燃情表白新时代 ◇ 

活动最后,大家来到南京东路街道营商服务中心,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座谈交流“心·路”微团课感悟。金外滩集团团委书记黄宇轩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回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勇做新时代好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来自南京东路街道陈棋能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生在阳光下长在春风里,应珍惜前辈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弘扬“红烛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新业绩、筑梦新时代。

来自新黄浦实业集团的杨浩深有感慨: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热血沸腾,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党员,我们必须做到“干”字当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今天这堂沉浸式行走团课,进一步加上了我对红色历史文化的了解。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展现出最朝气蓬勃的力量,唱响时代的最强音。”

据悉,生态行走“心·路”微团课,也让更多黄浦青年一起踏步在城市之心重温“红色之路”,在活动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了解和感受宜学、宜业、宜游的南京东路街道,并纷纷表示,未来将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南东“零距离家园”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