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给00后讲党的二十大,这些中小学生熟读背诵党的二十大金句
2022-11-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一代代青年人滚烫人生的焰火,始终在燃烧。”11月27日下午,“学习二十大·我是接班人”奉贤区南桥镇“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11月轮值项目活动现场,南风贤语宣讲团95后青年讲师徐平浩和90后讲师夏轶青给中小学生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少年们在现场熟读背诵党的二十大金句,抢答环节竞争激烈。

 ◆ 中小学生熟读背诵并抢答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 ◆ 

南风贤语讲师团90后讲师夏轶青做了“庚续前行少年志·踔厉奋发向未来”主题宣讲。她提问学生:“你们觉得青春是什么模样的?”两名初中生先后站起来回答,“我觉得青春是应该有创造性的。”“我认为青春应该是热血的、鲜活的。”带学生观看了一段各行各业青年的视频后,夏轶青告诉学生们,青春有无数种样子。

在宣讲的最后,夏轶青表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她深刻感悟到了新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已经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承担社会责任,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你们不只有风声雨声读书声的学子风范,你们更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社会情怀,而这才能体现出我们新时代青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刚刚夏老师问你们青春是什么模样的,在我心里,青春一定是酷炫的。不emo,多锻炼,青春才会很酷炫。”南风贤语讲师团95后讲师徐平浩随后走上讲台做了题为“酷炫南桥·运动青春”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有趣的是,徐平浩抛出第一个问题是“同学们,你们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青少年们开心地回答,“去玩、去运动、去锻炼”。而他则表示:“很好,这表示你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得非常好!”学生们都笑了。

成功地吸引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之后,徐平浩介绍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随后,他介绍了奥运冠军姜冉馨,播放了飞盘、街舞、羽毛球等各项运动的视频,深受青少年们喜爱。

活动开始前,记者注意到,学生们手中都捏着三四张A4纸,纸上列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上面每隔几行还用各种颜色的荧光笔划出了重点,孩子们或放在膝盖上熟读,或举起来放在面前背诵,积极地为稍后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竞答环节做着准备。

竞答环节,多数学生经过先前的熟读背诵,都能成功回答出诸如“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抢答环节,竞争十分激烈,青少年们争先恐后地拍下抢答灯回答党的二十大相关知识点。

 ◆ “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打通青少年服务资源联盟 ◆ 

“我参观过九棵树、行政服务中心大楼,看过电影、学做手工、还学过尤克里里。平时爷爷忙着上班,奶奶忙着家务,家里没有人带我去参观,还好有这些青少年社工老师、社会爱心人士带我出去看一看”,奉贤区南桥镇江山小学四年级少先队员杜可欣说道。

11月5日下午,奉贤区南桥镇已启动“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组织动员青少年引领城市文明风尚,让城区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区更有为”。

南桥镇人大主席金春元表示,启动“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正是从个体发展、群体发展和发展环境等多方面创新推动青少年事业的有益尝试,为广大青少年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各界支持和社会关注,让青少年群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截至目前,“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已吸纳南桥镇未保工作站、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三奉文化公益服务中心、南桥撕纸、探新奇公益活动中心、飞鸿公益文化促进中心、布拉拉阅读促进中心、趣野科普俱乐部、合川艺术、景昊律师事务所、奉贤阳光培训学校等十余家成员单位,并通过培训交流、项目对接等形式,不断为青少年赋能注入新活力。

据介绍,南桥镇青少年赋能项目采取每月轮值制的方式,利用专项赋能+资源赋能进行组团,建立轮值项目清单,以五大赋能为主要类型,以思想引领、主题教育、互动体验、社区实践为主要形式,为青少年提供内容不断更新的赋能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