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从“青年听”走向“青年说”,用青年的声音传达精神伟力
2022-11-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最好的学就是讲。当下,上海广泛开展大学生理论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学生头脑。从“青年听”走向“青年说”,一群群青年大学生正在成为鲜活理论的精准传递者、深入解读者和生动诠释者。

近年来,上海激励学生在学理论、讲理论上当先锋,高校学生已经成为校内外理论宣讲的“生力军”。目前,以复旦大学为秘书长单位,在全市高校遴选了65支队伍、4000余名学生讲师,组建形成市级大学生“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联盟,安排资深专家担任导师、指导集体备课,学生们将活跃在校园中以及社会广阔场所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全社会辐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魅力,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春风采。

 ◇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备成一门“行走的党课” ◇ 

国福路51号,这曾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寓所,修缮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后,成为复旦大学乃至上海的红色新地标。总书记曾亲切回信“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勉励大家“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二十大主题的一个关键词。在“星火”队看来,作为《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老校长陈望道的一生正是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真实写照。开启新一轮场馆讲解词修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其中,做到讲解词、“回信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结合,是队员们的最新实践。

满载着使命与信仰、期许和理想,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到杨浦滨江、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再到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10月底,复旦大学“红色巴士”驶上了研学实践的首发专线。截至发稿,这一研学实践项目已开展讲解近20次,覆盖师生约800人次。

复旦大学红色巴士研学实践项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线”是由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联合“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共同发起的,这群青年师生通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备成一门“行走的党课”,并对学校各个党团支部开放菜单式预约的方式,辐射引领全校学生沉浸式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重要论述的亮丽风景线。

上海是初心之地,光荣之城。校内校外联动、丰富的社会场景,同样为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支撑。这段时间,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宣讲团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带领成员在上海红色资源中体悟二十大报告原文,在实践活动中感悟二十大精神。同学们分批实地参观考察中共一大纪念馆、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青浦莲湖村等具有代表性的场景,将实践所得内化为宣讲课程中的宝贵教学资源,打造 “实践性宣讲课堂”。

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与实践的超越》的主要备课人,上师大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闫晋齐在参观完古北市民中心后,更激发了自己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的热情。“希望通过我们宣讲团的力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阐述好、解读好,讲出针对性、讲出感染力、讲出精气神。”宣讲团成员倪楠楠期许着说。接下来,宣讲团将发挥学科优势打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自立自强 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三大主题九个精品课程,未来将在本市中小学、青年白领、社区居民等各个层面进行宣讲。

 ◇ 将青年思考融入中国故事讲述 ◇ 

译述中国,读解大国方略国际传播;艺绘中国,感召时代画卷精神力量;毅立中国,诠释当代青年使命担当……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宣讲团的理论宣讲,有着外语院校自身独有的特色。宣讲团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在第一时间打造系列、推出精品,正式发布本学年4大专题、16个主题的理论宣讲课程,努力为全校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优质资源。

上外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希望大家未来要继续善用、活用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平台资源,“既能讲清是什么,又能讲通为什么;既要讲明怎么看,又能讲透怎么办”,努力将青年思考融入中国故事讲述,用鲜活理论丰富全球话语表达,在宣讲实践中增强分众化、多角度的叙事能力,向世界讲述、向全球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中国话语和中国力量,形成学生理论宣讲的上外品牌。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知行学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导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意蕴,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理论学习与思想宣传,搭建起“学习+宣讲+实践+成长”的四维“青马工程”育人平台,在校园内外逐步开展全面学习贯彻宣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党的宏音,讴歌伟大变革,礼赞伟大成就,吹响征程号角,传播时代华章。

用青年声音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宣讲团青年使命在肩。上海商学院“习典之声”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也活跃在“二十大精神进校园”的第一线。宣讲团成员邱晓雯积极响应二十大报告对于广大青年的勉励寄语,作为校园标兵的她,面向学校400多名大学生讲述党的二十大与自身的科研经历,同时,她把在志愿服务、城市治理、思想政治与理论宣讲的故事与感悟传递给同龄人。

 ◇ 在青年中广泛掀起学习宣传之热潮 ◇ 

眼下,大学生与中学生相约研学,也在校园里红红火火开展起来。最近,上海市光明中学的团员们与华东政法大学星火讲师团及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2028班团支部的学长学姐们相聚云端,开展了一次“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理论研讨会。

本月中旬,华东师范大学团委联合上海10所高校团委和全市16个区17所高中阶段学校团委共同发起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青年师生宣讲联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团学骨干宣讲团),让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

这一宣讲联盟依托上海团校、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等优质资源,组成强大的导师团队,对宣讲成员进行领学导读培训。“理论宣讲的核心在于学习,这一过程不光是要结合文本悟得道理,更需要走向社会场域。”第五届进博会“小叶子”、华东师范大学宣讲团成员纪晨毓说:“我们是观察者,是学习者,更是实践者,我们以真诚与热情助力了进博会,还要以青年之声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各行各业的青年风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学生理论宣讲新形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初心讲堂”学生理论宣讲团等7家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进行联组学习,共同讲好创新理论,传承信仰力量,宣讲团通过加强校际间的互动切磋,共同谋划展望下一阶段如何讲好、讲透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论党的青年工作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彰显学生理论宣讲团的青春风采。

从“青年听”走向“青年说”,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正用青年的声音传达精神伟力,真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学子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