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黄色预警发布,下半年最强寒潮来袭,明起上海气温大跳水
2022-1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上海市气象局消息,受暖湿强盛影响产生的对流雨区已影响本市,上海中心气象台11月28日11时5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预计今天半夜以前,全市大部地区将发生雷电活动,注意防范!此外,下半年最强寒潮来袭,明天起上海气温将跳水10不止,周三周四郊区将跌破冰点,说不定还有雨夹雪。

雷电黄色预警发布

全市大部地区将发生雷电活动

据上海市气象局预报,今天本市多云到阴,中午前后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雨量可达中到大雨。东南风4-5级阵风6级,沿江沿海地区5级阵风6-7级,今天傍晚都转西南风3-4级,下半夜转偏北风4-5级阵风6级。今天最高温度22,最低温度18,暖湿感达鼎盛。

寒潮来临前,暖湿厚重、浓烈。市气象局消息,由于暖湿强盛,形成大片强对流云团,目前对流雨区已影响本市,出行的朋友请注意防范。

上海中心气象台11月28日11时5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预计今天半夜以前,全市大部地区将发生雷电活动,并可能伴有一小时最大雨强15-25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和7-8级雷雨大风。

提醒市民朋友,雷雨天气,需注意停止在空旷的地方开展户外活动,停止在江、河、湖、海游泳,远离大树、墙角或有突出金属物的地方;不要将有金属尖角的物品朝天握在手中或扛在肩上。

下半年最强寒潮来袭

明起气温大跳水

今年下半年最强寒潮已从新疆启程,陆续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大面积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此次寒潮制造的“冷气”将从北吹到南,是一次典型的“速冻型”过程,降温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温幅度大,新疆、甘肃、内蒙古以及山东到湖南、贵州的大部地区降幅达15℃以上,局地超过20℃;同时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伴随大风,长江中下游等地或将出现今冬初雪,寒冷加剧。从降温时段来看,11月29日至30日北方大部气温将降到此次过程最低点,12月1日至2日南方降到最低。

未来五天随着寒潮不断向南推进,冰冻线将南压至今冬来最南端——湖南南部和贵州南部。具体来看,随着寒潮不断东移南下,11月29日早晨,冰冻线继续南推至黄淮、云南西北部一线,北方大部地区气温陆续创新低。城市中,长春、沈阳、呼和浩特最低气温跌破-10℃,北京和太原最低气温仅为-5℃和-8℃,都将首次跌破0℃且创今冬以来新低,爆冷指数五颗星。

11月30日早晨,冰冻区域将扩展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冰冻线东段南压至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西段变化不大,武汉、南京等城市最低气温都在0℃左右,阴冷难耐。

12月1日早晨,冰冻线基本南压至本次过程最南端,也是今冬以来最南端,安徽南部、贵州南部、湖南南部一带最低气温将首次跌破冰点,合肥、贵阳、南京将体验冰点以下的滋味,冰冻范围将覆盖我国超8成国土。

由于之前暖湿气流异常强盛,除了大风和猛烈降温之外,寒潮还将与暖湿气流“携手”带来大范围雨雪,接下来的天气舞台,即将上演冗长的暖湿气流和寒潮的交接仪式。

市气象局预计,明天中午起强冷空气主体开始影响本市,气温将明显下降,并伴有7-8级偏北大风。周二开始,气温从二字头到一字头再到0出头,12月1日是此次寒潮影响下最冷的一天!市区最低气温2℃,郊区在零下1℃到零度之间,可能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天气。3日起气温开始回升,不过总体气温明显下了一个大台阶,加上阴雨天气较多,体感更加湿冷,冬天的感觉愈发明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