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话剧《英雄儿女》二轮首演在即,呈现跨越时代的精神力量
2022-11-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2022年10月6日至10月16日,大型话剧《英雄儿女》进行了首轮演出。该剧取材于巴金的小说《团圆》以及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同名电影《英雄儿女》讲述了上海籍志愿军战士王成、王芳兄妹相继奔赴抗美援朝战场英勇战斗,王成壮烈牺牲后,王芳在战场上与养父王复标、生父王文清重逢和团圆的故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精心准备、全力推动话剧《英雄儿女》的创作演出,力求打造一部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体现上海英雄城市特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典红色主题剧目。

记者获悉,大型话剧《英雄儿女》第二轮演出将于12月1日至4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再度上演。不论是剧本创作还是舞台呈现,话剧《英雄儿女》剧组在第二轮演出中,结合专家、媒体评论、观众反馈等方面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挖和打磨作品,完善并提升舞台呈现效果,主创们齐心创作,精益求精,力求扩大作品对当代社会的影响力,打造出一部经得起时代和观众检验的经典剧目。

 ◆ 业内人士给出高评价 ◆ 

首轮演出收官后,话剧《英雄儿女》受到了业内外专家、媒体、观众等的广泛关注。首轮演出期间,话剧《英雄儿女》话题信息传播总计达到2,476篇次,新闻传播量高达1454篇次,演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东认为,话剧《英雄儿女》的“胚子”很好,“品相”也很好,它是走心的,是有泪点的,可以唤起记忆的。整部剧的编剧视角、导演手法、音乐铺排,该渲染的、该平缓的都很到位。

著名编剧、文艺评论家李守成认为,“在《英雄儿女》这部话剧中,我看到了那个时代青年的向往和追求。他们情感和欲望的纯粹、精神世界的质朴,对于今天的我们有一种对灵魂的疗愈。这得益于编剧、导演对作品的解读,也要赞赏青年演员的表演,他们真的沉浸在那个境界中了。此外在舞台呈现和人物群像上都很有雕塑感,仿佛看到共和国历史上的一座座丰碑。”

观演期间,有人因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而震撼,有人因为平凡人的大义而感动,有人因为文学在战争时代的力量而深受鼓舞,也有人用当下丈量历史,缅怀先辈致敬英雄……话剧《英雄儿女》首轮演出的末场现场还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观众——15位平均年龄87.8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相隔数载,只有真实的英雄事迹、不朽的英雄精神才能跨越时空,让我们两代人在同一空间有了这次难以忘怀的观演经历。

 ◆ 普通观众给出高口碑 ◆ 

95后观众苏同学说道: “有两场戏令我印象深刻,一个是王成呐喊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像我这个年纪的年轻人,很难切身体会到那段历史,这个表演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当时的不容易和他们坚定的决心。还有一场戏是两位父亲的对手戏,让我看到了感动和责任。虽然知道这段历史,但从未在舞台上通过戏剧这个载体看过这段历史的呈现,《英雄儿女》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英雄形象。”

80后的张女士表示,80后一代人对这段历史或多或少还是有了解的,所以看的时候感触也挺深,但是对于孩子来说特别是10后的孩子,他们很多人是不了解这段历史的,平常如果只跟他们口头上述说,他们也不会真的想要去了解,所以有这样一个机会,带他们来看看用话剧呈现出来的这段历史,希望他们更加真切地去感受,让他们了解先辈的不易,正是因为先辈的流血牺牲,才能让他们现在拥有这么好的生活。

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关心下,大型话剧《英雄儿女》由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指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联合出品。由国家一级编剧喻荣军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执导,国家一级美术设计那树枫任舞美设计,由贺梦洁、刘炫锐、李超、刘鹏、陈文波等演员共同呈现。第二轮演出在即,期待与更多观众朋友一起在剧场感知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