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这个下雨天,你又忘了车筐里的东西了吗?
2022-11-30 上海

顾嘉峰在调查时拍到的单车失物。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11月29日,冷空气还在南下的路上,上海已经下起了阵雨。顾嘉峰冒雨钻出车,开始了这一天的实地调查。没多久,他便发现了分别被遗忘在两辆单车车筐里的伞和充电宝。

原来,作为虹口区的青联委员、政协委员,就在这两天顾嘉峰刚刚递交了一份关于共享单车失物的社情民意。

单车失物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海大街小巷上演着,有人关锁后扭头就走,有人发现了车筐内有失物却不知如何处理。在顾嘉峰看来,这些因为“脱藤落攀”带来的问题并非无法解决,一些小小的善举便能让失主少一份遗憾,让城市多一份温暖。

 【你知道吗?】 

平台可以帮你找到下一位骑行者

顾嘉峰在网上看到的单车失物照片。受访者/图

“我有一次在共享单车车筐里放了包,下车的时候转眼就忘了。”白领杨先生告诉记者,“等想起来再去找的时候,车子已经不见了,太心疼了。”像杨先生这样失物后万分懊悔、自责的人恐怕不在少数。其实,关于单车失物有个不为人知的“冷知识”——如果失主发现得足够及时,共享单车平台的客服完全可以帮你联系上下一位骑行者。至于单车上的遗失物能否找回来、难度有多大?记者进行了体验式调查。日前,记者在位于永嘉路的一辆美团单车车筐里放了一件物品,待记者在周边转了一圈回来后,这辆单车已经被骑走了。

而记者放在车筐的物品,也随着下一位骑行者一起“出发”了。这一点,也从平台方的客服这里得到了确认。“您后面的第一位用户是从您关锁的这个位置,骑到了嘉嘉大楼的楼下,这边有一个精选超市,他就停在了这里。”客服告诉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自记者之后使用这辆单车的两位骑行者,第一位骑行者称看见了车筐里的物品,但是并没有拿走;而第二位用户则表示没有看到车筐内的物品,“您后面的第二位客户将车停到了安亭路81弄小区附近。”客服告诉记者。

在记者的询问下,客服又告知了该单车的详细停车地点和时间,并帮助锁定了这辆单车。当记者来到这辆单车最后停放的位置时,车筐里空无一物。记者询问了附近的保卫工人、店主等,均表示没有看到。记者又来到嘉嘉大楼附近的精品超市,超市工作人员、附近的快捷酒店员工、嘉嘉大楼的门卫等均表示没有看到失物。

记者找到失物的单车时里面只剩下一张废纸。

其实你完全可以联系上失主

很多人在使用共享单车,发现车筐内留有他人物品时却不知应该如何处理,有人或许会干脆换一辆车,但是在车源紧张或者自己赶时间的情况下,也只能先开锁骑车再说。其实,这里又有第二个“冷知识”——你完全可以通过平台找到失主。

记者发现,在平台的帮助中心界面有两个自主选项,分别是“我捡到物品”和“我丢了物品”。也就是说,如果用户发现车筐里有失物的话,可以通过客服直接找到失主。而如果丢东西的话,则可以通过客服帮助呼叫下一位骑行者,核实是否看到或捡拾物品。如果遗失的物品较为贵重,则客服建议报警,请警方协助查找。

对于捡到物品可以联系客服寻找失主的功能,在调查过程中,不少受访者表示并不知情。白领陈小姐称,自己平时骑车看到车筐里有东西,肯定不会把东西拿走,但也从没想到还可以通过客服物归原主。她表示,如果有这个功能的话,自己愿意代为保管,物归原主。毕竟自己也有过失物的惨痛经历,能体谅失主心急如焚的感受。

另一位白领张先生表示,平时工作很忙,如果看到失物,估计也来不及保管,如果有就近的点位可以代为寄存,自己只需要上传照片给客服的话,就便捷得多。“一般人可能不会多管闲事。而且如果去开会或者办事的话,带着东西也不是很方便。我看到很多单车停放的地点附近都有店铺、超市、旅馆、小区等,如果设立便民服务点,捡到的人只需要寄放到那里,这对于捡拾者而言只是举手之劳,那愿意做好事的人就多了。”

 【你支持吗?】 

设立公益性的单车失物招领点

白领张先生关于设立单车失物寄存点的想法,也得到了顾嘉峰的支持。他建议,第一位拾到物品的骑行者可将失物交到最近的店铺、餐馆、门卫等代为保管,拍照留存证据上传平台。失主可通过拨打客服平台电话,客服发送遗失物品代为保管点位置,帮助失主寻回物品。

“可以率先在一批街镇试点,在核定区域设立公益性的失物招领点。”顾嘉峰说,这些点位由GPS定位上传平台,方便失主能快速找到存放点。点位可涵盖党群服务中心、店铺、餐馆、慈善超市等等,代为保管的时间期限为30天。

这些想法和建议,经过多天酝酿,被顾嘉峰写进了《关于探索骑行共享单车后,遗忘随身物品可被寻回的脉络建议》的社情民意,并递交给了政协。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3—2039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市场运行态势及未来前景规划报告》分析,2021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3亿人,较2020年增加了0.18亿人,同比增长6.38%。

顾嘉峰表示,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型绿色环保的共享经济,为市民的交通出行带来了许多便利。但经常有“马大哈”将物品放在车篮里后遭遇遗失。自己在网上搜的时候看到种种失物照片,常见有平板电脑、手机、挎包等贵重物品,因为共享单车丢失物种类繁多,极易引起法律争议及大量纠纷。

平台应该提供更多服务

除了设立单车失物招领点外,顾嘉峰还建议从多个维度提供解决方案的思路。比如,政府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共享单车企业提升平台的质量服务。对于遗失物品此类事件的发生,平台给予乐于助人的骑行者发放积分或者优惠券等奖励,可用于下次骑行抵扣金额。

此外,企业也可以加强数字平台的专项优化。相关企业平台可开发“一键提醒”功能,当开启提醒功能后,骑行者用完单车一旦关锁,就可以接到语音客服电话,提醒骑行者带走物品。或者参考跑步机相同设置,由车体上一根带夹子的线材将车篮内的物品夹住,车辆归还步骤内增加设定:锁车前必须先释放夹子,有效提醒粗心大意的骑行者。

“平台还可以推出‘物品分类系统’,将丢失物品进行分类管理,并设置不同的存放点。失主可根据平台页面选择物品清单,从而自动跳转相应的物品页面进行查看和确认。同时设置‘我丢了它’按钮,失主点击此按钮,实名制填写遗失物相关信息,锁定该物品,以防有其他失主错拿相似物品。”

 【平台回应】 

通过语音播报,做到即时提醒

那么委员提出的建议能否落地,记者拨打了客服电话,美团客服人员对这些建议均表示非常感兴趣,表示会传达这些建议给到平台。美团公关人员表示,未来会采取相应的提醒措施,方便失主寻找失物,或者做到语音即时提醒。

哈啰单车公关的相关人员表示,要开发新功能的成本相对较高,但可以扩大即时语音播报提醒功能的范围,这样一旦单车落锁,通过语音提醒就可以减少失物的概率发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